聊城:全面保护外嫁女的合法权益

2019-03-06 14: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3月6日讯(记者 闫云倩)3月6日,聊城市妇联副主席尹保军做客“12345”市长热线时表示,将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通过确认外嫁女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来全面保护外嫁女的合法权益。

  

  尹保军介绍,在维护农村妇女的土地权益方面,聊城市妇联做了大量工作,2014年开展了以男女平等为重点的村规民约修订工作,删除了侵犯妇女土地权益的条款;2015年推动了在土地确权颁证工作中维护妇女权益,在新一轮的土地确权工作中,实现了权证和登记簿上均体现妇女的名字;2018年推动出台了《在农村集体产权改革中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通知》,明确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应依法确认妇女的集体成员资格,享受村集体成员待遇。这三项举措,都是从源头保障了妇女的土地权益。

  尹保军表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就保障外嫁女的土地权益做出要求,指出“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民主协商的基础上,做好成员身份确认,注重保护外嫁女等特殊人群的合法权利”。因此,在今后,维护农村妇女土地权益,将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通过确认外嫁女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来全面保护外嫁女的合法权益。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