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今年以来降水比历年同期偏少三成

2019-02-21 09:35: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下了这场雪 聊城解渴否

  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聊城具有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的典型特点。

  春雨贵如油,则是聊城春季降水少的写照。于是,近日的一场降雪,堪称是“好雪知时节”,让人欢欣鼓舞。那么,这场雪之后,聊城解不解渴呢?

  水情:今年以来降水比历年同期偏少三成

  鲁网聊城2月21日讯 记者从聊城市水文局获悉,聊城近日这次降雪过程主要发生在2月13日至15日,全市平均降雪量(折合水量)5.7mm,最大点8.8mm,位于临清市城区。

  其中,各县(市、区)平均降水量:东昌府6.9mm、临清7.9mm、冠县5.9mm、莘县5.9mm、阳谷4.1mm、东阿3.2mm、茌平6.7mm、高唐5.2mm、开发区6.9mm、高新区6.9mm、度假区6.9mm、聊城城区6.7mm。

  应该说,这是一场渴盼已久的降雪,不但保持了土壤浅层地温,使得小麦越冬免受冻害,还减轻了今年的旱情,给春播作物的适时播种和苗全苗壮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这场雪还能吸收空气中的氨气、硫化氢、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气体,达到净化空气的目的。

  但是,这场雪并不能掩盖聊城降水偏少的现实。

  来自聊城市水文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1月1日8时至2月18日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6.4mm,比历年同期8.9mm偏少28.1%。降水空间分布不均,临清、开发区、东昌府区、茌平、冠县、莘县降雨量相对较多,分别为7.9mm、7.6mm、7.4mm、6.7mm、6.6mm、6.2mm,比历年同期偏少8.1%-37.3%;度假区、高唐、高新区、阳谷、东阿降雨量相对较少,分别为5.5mm、5.2mm、5.1mm、4.5mm、3.2mm,分别比历年同期偏少43.2%-66.2%。

  而时间如果再往前延伸一些,聊城降水偏少的情况更加突出。据悉,自2018年汛后(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2月18日),全市平均降水量23mm,比历年同期62mm偏少62.9%。

  其间,降水空间分布不均,开发区、度假区、高新区、茌平、莘县、阳谷、东阿、东昌府区降雨量相对较多,分别为31.2mm-23.5mm,比历年同期偏少49.4%-61.5%;冠县、高唐、临清降雨量相对较少,分别为20.8mm、18.3mm、17.0mm,分别比历年同期偏少66.5%、68.1%、71.1%。

  水源:地下水下降,两大河道关闸蓄水

  受近日这场降雪、气温较低的影响,当前,聊城农田墒情有所缓解,但历年降水资料表明,我市春季降水比较稀少,并一直有春夏连旱的状况。其中,3月份全市多年平均降水量仅为13.4mm。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土壤失墒速度将加快。

  目前,聊城地下水相比去年同期减少:受去年降水量偏少及空间分布不均的影响,今年年初全市地下水平均埋深为8.72m,比去年同期下降0.03m,相应地下水源蓄水量减少约0.105亿m3。

  为此,目前,聊城境内的徒骇河、马颊河大部分闸坝均处于关闸蓄水状态,以尽力留住地表水源。其中,徒骇河远庙闸以下各闸闸前均有蓄水,水深一般在1.50-4.70m之间,昌东橡胶坝拦蓄水深为4.32m,下游刘桥闸2月11日8时闸上水位22.90m;马颊河各闸坝均处于关闸蓄水状态,闸前蓄水深在1.60m-4.10m之间。

  好在,聊城的过境水源较为给力。引黄水源是聊城主要的灌溉水源,今年以来,黄河聊城段持续有水,为春灌提供了有利条件。但今年以来,金堤河来水量一直较小,2月18日8时金堤河范县站流量为3.40m3/s,相应水位43.55m。

  而漳卫河上游岳城水库2月18日蓄水量为1.73亿m3,今年以来聊城段持续有水。2月18日8时,漳卫河南陶水文站流量为16.7m3/s,相应水位33.39m,临清水文站流量为15.0m3/s,相应水位26.79m。

  可见,这场降雪并不能让聊城解渴。为此,聊城市水文局提醒,应立即行动起来,科学调度,充分利用全市现有水源蓄水工程,抢引多蓄,备足水源,做好春灌工作。(记者 林志滨 通讯员 武俊岭 叶强)

  这场降雪并不能让聊城解渴,因为——

  ●自2018年汛后(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2月18日),

  全市平均降水量23mm,比历年同期62mm偏少62.9%

  ●降水空间分布不均

  开发区、度假区、高新区、茌平、莘县、阳谷、东阿、东昌府区降雨量相对较多,分别为31.2mm-23.5mm,比历年同期偏少49.4%-61.5%;

  冠县、高唐、临清降雨量相对较少,分别为20.8mm、18.3mm、17.0mm,分别比历年同期偏少66.5%、68.1%、71.1%

  ●聊城地下水相比去年同期减少

  今年年初全市地下水平均埋深为8.72m,比去年同期下降0.03m,相应地下水源蓄水量减少约0.105亿m3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
新闻关键词:降水比历市水文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