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开展“清网”行动

2019-01-16 14:27: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1月16日讯 当前,随着网络电子商务平台的迅猛发展,网络销售食品和网络订餐越来越受到人们青睐。手指动一动,美食送上门,网络订餐已经成为部分年轻人生活的一部分。然而,外卖在带给人们方便快捷的同时,背后蕴藏的食品安全风险也不容忽视。红火的网络订餐背后,是网络实体店良莠不齐,消费者因为不能看到食品制作的全过程,很难察觉卫生状况,难以发现食品质量问题。面对一系列网络订餐乱象,也给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带来了挑战。我市开展“清网”行动,对网络订餐进行专项治理。

  不卫生 口感差小作坊餐饮毛病多

  “柠檬水里竟然有头发,瞬间没有了食欲,都不检查一下吗?”“煎鸡蛋和烤肠是冰的,今天吃到了网传的速冻鸡蛋,太过分了。”“鸡蛋吃子四口,都有鸡蛋皮。”……网络订餐的饭菜质量会有什么问题?记者在某网络APP外卖平台,随手打开了聊城开发区的一个中餐店订餐页面,看到不少网友都在后面吐槽。

  据记者了解,现在通过网络外卖送餐的基本上是中小餐馆居多,店铺经营面积不太大,做的都是大众消费的饭菜。虽然大多数都能做到环境卫生,但是,也有一小部分餐饮店卫生条件差,饭菜质量不安全,有的甚至没有实体门店,专供网络销售,所以做出的外卖更让人担心。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网友对网络订餐不满意的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饭菜不卫生,有的在菜里吃出虫子、头发、沙粒等,更有甚者会将轻度霉变的食品卖给顾客。其次是网络宣传夸大其词,线下实物反差过大。比如网上的图片菜品颜色鲜嫩、盘子大、分量足,而实际收到的却是菜色差、菜量少、吃不饱。再就是饭菜口感差,市民花了钱,买到的饭却难以下咽。

  实名登记 全程监管让网络订餐在阳光下运行

  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为了加强对网络订餐的规范管理,我市出台《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对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进行了具体规定。从去年3月份开始,我市监管部门在全市开展“清网”行动,对网络订餐进行专项治理。

  在“清网”行动过程中,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我市对网络食品经营许可、主体责任等进行了规范,要求网络食品经营者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时,要标注“网络经营”,并提供现场登陆的设施设备供许可机关审查。无实体门店的网络食品经营者,一律不许可食品制售项目及散装熟食销售项目。同时,落实主体责任,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要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对发现入网食品经营者有违法行为的,及时制止;发现严重违法行为,立即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的服务。“清网”行动中,多部门联合执法,食药监、工商、质监等部门,开展以食品经营许可资质、购货渠道、索证索票等内容的监督检查和抽查,加强经营者网上食品经营行政许可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对网络餐饮的规定非常详细具体,网络经营者要在主页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量化分级等信息。其次,现场检查餐饮单位的加工制作过程,是否存在腐败变质等感官异常的食品,是否定期对设施设备进行了定期维护。目前,正在着手推广网络餐饮明厨亮灶、直播监管、食材公示等措施,实现全程在阳光下运行。

  最后,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订餐时要选择合法正规的网络销售平台和供餐单位订餐,切勿在无证无照的非法经营单位购买食品和订餐。同时,要留存好消费票据,用餐后如发生胃肠道不适等状况时,及时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热线12331。(记者 朱玉东)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