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削低融资“高山” 助力民企稳健发展

2019-01-10 10:36: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1月10日讯 “千难万难,融资最难”。融资难、融资贵,是民营企业家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也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金融财税政策“红利”,积极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高山,助力民营企业稳健发展。

  聊城市民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民营企业解困,是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创新创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2017年6月,我市成立了总规模60亿元的聊城市产业发展基金,市财金公司拟在聊城市产业发展基金下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子基金,实施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支持成长性好、创新能力强的企业。

  同时,大力发展地方金融组织,积极鼓励辖内企业投资入股农商行、村镇银行。目前,东昌府区有7家民营企业向沪农商村镇银行投资入股1865万元。临清有7家企业入股临清沪农商村镇银行。冠县已有70家企业向润昌农商行入股投资27121万元,占润昌农商行总资本45.91%;有8家企业向齐丰村镇银行投资2813万元,占比5000万元注册资本的56.25%。

  在资本市场融资方面,加大直接融资补贴力度。市金融办对规模企业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并验收合格的,一次性补助10万元;对在省内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的企业,一次性补助30万元;对拟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根据上市工作实施进度,分阶段给予补助600万元;对通过借壳、买壳、吸收合并等资产重组形式实现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并将注册地牵至我市的企业,一次性补助600万元;对在境外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一次性补助600万元;对在聊城市新设立的证券、期货公司营业部,给予20万元补助。

  为化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2018年以来,聊城市民营局分别在临清、茌平、莘县成功举办3期银企对接会。组织全市21家银行、金融机构开展巡回对接,让银行和企业相互了解,增强互信,化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2018年1至9月份,聊城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组织金融机构43家分别在开发区、临清、茌平、莘县举办了4期专场银企对接会,参会企业237家。

  为确保国家和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金融财税扶持政策“红利”落实到小微企业,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自2018年9月份起,聊城市民营局联合市人行、市金融办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集中走访对接活动”,全市共确定走访企业1125户,企业融资需求37.72亿元,已走访企业528户,融资需求22.93亿元,已对接金额8.85亿元。

  据介绍,2019年,我市将积极推动中小微企业发行集合票据、集合债、集合信托及私募债工作,引导中小企业登陆“新三板”、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进行股权融资,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引导中小微企业加强规范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各项制度建设,规范完善企业管理,增加企业信息透明度,提高征信水平,积极争取银行金融机构信贷支持,推动我市民营企业稳健发展。(记者 岳耀军)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