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高中不开生涯规划课程 学生将得不到毕业证

2019-01-10 09:16: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1月10日讯 生涯规划也叫职业规划,高中学段正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2018年“两会”期间,九三学社聊城市委提交了《关于加强普通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的建议》。对此,市教育局答复称,学校不开生涯规划课程,整个学校的学生将得不到毕业证。

  九三学社聊城市委在提案中说,我市高考生中多数对自己的志愿填报没有想法,超过半数的学生将“好就业”作为选择专业的主要考虑因素;临到高中毕业,学生还不知道自己的兴趣特长是什么,对“职业”这个概念非常模糊;为此,建议各高中学校要建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把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纳入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和课程开设计划,从高一阶段起开设高中生涯规划相关课程。

  对此,市教育局答复称,根据省厅要求,目前我市各学校正在按照文件规定中的要求,各学校已经为每个学生配备专职或兼职的生涯规划导师,建立了以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为主体,专职教师为骨干,学科教师共同参与的生涯规划指导队伍。有个别学校已聘请了聊城大学学科教授作为兼职导师进行专业指导。

  对于“开发内容丰富的生涯规划课程”,市教育局表示,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开齐开好学生发展指导课程,对学生发展进行系统的规划指导。学生发展指导共计4学分,其中学生发展指导课程1学分,职业体验活动3学分,重点在高一、二年级实施,每周安排1课时或统筹使用。学校可根据实际采用课堂讲授、专家讲座、社会实践等方式开展。要做好学科融合教育,将学生发展指导渗透到各个学科,通过对本学科核心素养、发展趋势和相关职业等内容的教育教学,充分挖掘各学科的发展指导因素,丰富课程资源”。全市各普通高中学校已经按此进行了学分修正。如若没有开设,学生将不能得到规定的学分,那么整个学校的学生将不能得到毕业证。(记者 陈金路 通讯员 梁兆坤)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