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急救车司机坚持献血14载,累计献血达2万多毫升

2019-01-04 18:08:00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4日讯 14、50、11、39、4400、64,这一连串的数字记录了聊城市肿瘤医院急救车驾驶员谢景的无偿献血记录。从2004年第一次参与无偿献血,14年来,谢景坚持在无偿献血第一线,迄今已参与无偿献血50次,其中全血采集11次,机采采集39次,全血血量4400毫升,机采血量64治疗量。计算起来总献血量已20000多毫升,约相当于自身全部血量的4倍,这些数据让谢景成为当之无愧的献血达人。

  2004年,还未踏入医疗行业的谢景和朋友一起来到血站参加了无偿献血,没想到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第一次献血后感觉自己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体会到助人为乐的快乐感。”回忆起第一次参与献血的经历,谢景说,想到用自己的血液可以救回一个人的生命时,心中就非常温暖和快乐,从此他决定定期参加献血,帮助更多的人。让谢景至今记忆尤新的是当自己的母亲因为治疗需要用血时,根据《献血法》规定,享受了用血费用减免的优惠待遇。无偿献血利人利己,这让谢景更加坚定了在无偿献血这条路上走下去的决心。

  2007年,谢景来到医院做了一名急救车驾驶员,在日常工作中遇到需要临床紧急用血的情况时,就需要急救车驾驶员载着相关科室的医护人员到血站运血,见证了血液在临床治疗上的重要作用,谢景倍加珍惜每次的献血。在得知献血对献血者的身体要求较高后,为了能提供高质量的血液,谢景开始注意加强身体素质的锻炼,平日坚持步行。此外,他还叮嘱妻子每天给他准备清淡的饮食,并戒掉了二十多年的饮酒习惯。

  2008年的农历正月十五,正在老家过节的谢景接到血站工作人员电话。一名患者急需输血,因谢景身体素质好,工作人员询问谢景能否赶回来献血。了解到情况后,谢景急忙赶到车站,却发现因正值假期,车票紧张,而且坐大巴到聊城需要近2个小时。想到垂危的病人,谢景又转乘出租车,及时赶到血站完成献血。

  如今,谢景不但继续参与无偿献血,还积极参与到宣传无偿献血的志愿活动中来。谢景说,他今年44岁,要在献血年龄限定之前把无偿献血事业坚持下去,多帮助他人。(记者 王成)

  责编: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