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房即办证”!聊城实现收房即领产权证

2020-04-13 15:17:00 来源:聊城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3日讯4月9日,莘县宁苏房地产置业有限公司、山东莘县永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取得《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备案证书》后的1个工作日,就获得了不动产初始登记证书。这标志着,“交房即办证”改革试点在聊城正式落地。

  

  以往,购买了期房的消费者,需要两至三年甚至更久才能拿到不动产权证书。甚至还有不少业主入住多年都无法拿到产权凭证,给子女入学、房屋转赠转让、抵押贷款等造成障碍。

  2020年以来,聊城市优化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着力推进城市规划区内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办证”改革试点工作,选取合适项目进行试点改革,用项目倒推流程,实现流程再造。通过“交房即办证”的实施,实现新建商品房从进行综合验收达到交房条件后至办理不动产初始登记(栋证登记),政府部门审批时间不超过15个工作日的工作机制,引导开发企业诚信经营、依法建设,让开发企业主动担负起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主体责任,让购房群众住得踏实、睡得安稳,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堵心事。

  “交房即办证”改革试点的正式实行,解决了住权与产权脱节的矛盾,减轻了业主在入住装修、子女入学、资金周转上的压力和顾虑。同时,交房即办证,房产可直接入市,业主的资产使用更灵活。此外,“交房即办证”对开发企业要求较高,可以促使开发企业重视楼盘质量和后期服务,降低购房者风险。  

  而作为“交房即办证”的改革试点,莘县采用了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和县行政审批局三部门联动办公模式,敢于先行一步,成功实行聊城市首例“交房即办证”模式。(聊城新闻网记者 申景会)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交房即办证不动产莘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