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农商银行综合评级喜获“A级”

2021-04-08 10: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8日讯 3月30日,在中国人民银行聊城市中心支行组织召开的2020年度金融机构综合评价表彰会议上,聊城农商银行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聊城市分行等8家银行金融机构,在24家银行金融机构中脱颖而出,综合评价为“A级”。在过去的一年里,聊城农商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金融宏观调控政策和人民银行各项业务管理规定,扎实开展金融服务工作,切实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的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坚守服务宗旨,充分发挥支农支小主力军作用 

  积极推动整村授信工作,实现适贷人群授信全覆盖。按照“零售转型”发展战略,坚持“做小”“做散”“做微”,以“户数多、额度小、结构精、质量高”为目标,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做到有金融需求的客户全覆盖。为此,该行以“信e贷”为载体,在全辖范围内开展整村授信工作,坚持走村入户,为所有村庄、适贷人群进行授信。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整村授信888个村,累计授信12.77万户,授信覆盖面69.01%,授信金额69.84亿元;用信户数2.17万户,用信金额25.41亿元,有效满足了农户的资金需求 

  聚焦疫情防控,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去年以来,该行充分发挥工作主动性、加强产品创新,推出复工复产专项产品。疫情期间,为助力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以及三农领域相关企业平稳度过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助力复工复产,聊城农商行推出“复工应急贷”、“复工助力贷”、“疫情应急贷”、“新增客户体验金”等低利率优惠产品,快速增加授信额度,满足客户从复工启动到扩大经营的多层次需求。在加强产品创新的同时,该行还开辟绿色通道,对所有贷款申请快批快办、提高办贷效率。各网点建立客户申贷台账,实行限时办结,个人客户采取T+0方式,当天受理、当天完成,小微企业采取T+3方式,3天内办结。全年,该行共计投放“复工复产”贷款11319户、16.13亿元,助力小微企业稳定就业岗位1.7万个。 

  落实惠企政策,不断加大小微企业支持力度 

  充分利用央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政策和再贷款支持政策,大力推广“复工贷”系列低利率产品,切实减轻广大小微客户的融资成本;创新研发“循环贷”,制定提前续贷、资金循环使用的授信方案。通过积极推广民营企业“续贷”政策,减少客户对高息过桥资金的依赖,节省企业“转贷”成本,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减轻了企业经营压力。疫情期间,积极落实国家惠企政策,综合运用“无还本续贷”“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条件,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精准有效助力。至2020年末,累计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办理无还本续贷129户、26.98亿元,为62户企业办理延期付息,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低于同期1.38个百分点。 

  履行社会责任,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 

  为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能力,该行积极开展星级网点创建工作,通过加强网点结构布局改造、布设智慧柜员机等硬件设施、完善制度保障、加强人员培训、规范服务行为等多项措施,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水平,提高了消费者满意度。先后荣获“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明星大堂经理”称号。 

  在提升服务质效的同时,该行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工作力度,面向广大客户及群众持续开展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如“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周”“金融知识普及月”“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金融知识进万家”等一系列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切实提升金融知识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宣传质效,不断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广泛普及金融知识,营造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教的浓厚氛围,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科技赋能金融,加大自主研发和创新力度 

  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引领业务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作用,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通过加大科技投入,开发和优化微名片系统、新版住房预售资金监管系统、新版社保医保系统、聚合支付数据风控系统、三资系统功能优化等8个业务系统,针对5个互联网应用做了全面的安全评估和渗透性测试。截至2020年末,三资系统代发涉农资金13.8亿元;住房预售资金监管户132个,资金存留8.2亿;社保医保日均交易2.5万笔。 

  与此同时,该行还研发推出“扫码分期付”业务,积极推进“一卡通用智慧社区”,加快建设智慧营业网点、普及智能服务设备等。截至目前,该行已拓展扫码分期商户1100户、一卡通用智慧社区55个、铺设智慧柜员机135台。全行智慧柜员机日均交易笔数为6800笔以上,业务替代率达83.86%,实现了以科技赋能金融,助力业务发展。 (通讯员 韩晶奇 陈吉光)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