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聊城分行金融辅导队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注入金融新动力

2020-09-30 14: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0日讯 今年以来,工行聊城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金融辅导员进企业”对接工作部署,全行统一思想、精心组织、迅速行动,在聊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指导和引领下,积极推进“金融辅导员进企业”对接活动的开展,为小微企业减轻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尽快完成复工复产,注入金融新动力。

  送服务 走访企业

  金融辅导员制度是山东省深化金融“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的创新举措。工行聊城分行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成立了分行行长任组长,公司部、普惠部、信贷管理部负责人等广泛参与的工作专班,统筹安排行内9支“金融辅导队”36名业务骨干的金融辅导员制度落实工作。结对市、县、区178户企业,按照“一企一策,一问题一方案”要求,逐户实地走访企业送服务上门,做好金融政策的“宣传员”、金融服务的“推广员”、企业需要的“走访员”、问题解决的“推动员”,还先后与聊城市开发区管委会、高新区管委会、冠县开发区管委会举办银企洽谈会,深入临清烟店轴承大市场、高新区量子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等了解企业需求、推荐金融产品,采取多方式、多途径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把政府对中小企业的关怀,金融扶植企业发展的政策,传导给每个企业,真正让企业从支持政策中、从辅导活动中感受到获得感。

  增贷款 注入动力

  金融辅导队充分发挥金融参谋和融资助手作用,详细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和企业运转情况,根据企业现状精准推送金融政策、产品和服务。目前,对摸排有融资需求的129户企业中的99户企业,已完成贷款投放12.3亿元。该行为深入贯彻稳企业保就业工作部署,还加强了首贷户的拓展与服务,加大了中长期贷款的投放及制造业企业贷款支持力度,丰富了产品供给,8月末,累计投放贷款62亿元,贷款余额突破330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地方实体经济发展,为广大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金融动力。

  解难题 创新产品

  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该行在原有抵押类贷款的基础上,筛选了聊城市昌信融资性担保公司、聊城市天弘融资性担保公司、东阿县鑫诺融资性担保公司三家有地方政府财政背景的融资性担保公司开展合作,通过“信保+担保”融资模式,化解小微企业缺少抵押物、落实担保难问题。8月末,已为5家企业发放融资性担保公司提供保证的贷款2700万元。

  今年还推出多项创新产品,增加了信用方式贷款投入。主推的税务贷、用工贷、跨境贷、医保贷等不同场景的“经营快贷”金融产品,实现了线上申请、线上审批、纯信用、“无接触”就能线上获取贷款,深受客户的欢迎。8月末,该行为255户企业业主投放“经营快贷”2.26亿元。推出的另一款产品“e抵快贷”,是以客户个人住房作抵押,线上操作,额度循环,随借随还,并且,房产评估费、抵押费由银行承担。同样受到客户的青睐。8月末,已为634户业主发放e抵快贷5.17亿元。创新金融产品的贷款投放量占居普惠贷款增量的90%以上,为支持企业解决融资难、满足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发挥了支撑作用。

  降成本 提供动能

  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融资成本,该行本着“保本微利”原则,持续开展减费让利,取消了小微企业收费项目,承担了抵押登记费、评估费等费用支出,推出了无还本续贷、应急转贷等业务,降低了企业利息支出和“过桥”融资成本;今年小微贷款平均利率降至4.35%,较年初降低0.5个百分点。同时,引领合作单位同步减费让利,共担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重任。农担公司费率由百分之一降至目前的百分之零点五;应急转贷平台费率由千分之一降至万分之八;融资性担保公司费率由百分之一点五降至百分之一,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达到大幅消减,这些举措,推动了金融支持稳企业政策及时落地见效,让企业感受到从政策红利中受益,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缓期限 纾困解难

  面对疫情造成的企业停工停产、回款缓慢,资金链趋紧,还贷压力增大等不利局面,金融辅导队对贷款临近到期企业进行排查。对于出现临时性经营困难但经营可持续、发展有前景的企业,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以“稳企业、保就业”为核心,通过续贷业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疫情发生以来工行聊城分行累计为60户企业办理展期或再融资119笔,涉及融资金额23.32亿元;为12户企业办理延期还息,涉及融资金额10.7亿元。通过对临时困难企业的救助,阻断了风险持续扩散蔓延,稳定了社会就业,有力促进了经济秩序的全面恢复,极大支持了当地实体经济发展,也体现了工商银行的责任担当。(通讯员 王宏伟)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