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谷农商银行:“首贷培植行动”护航小微企业成长

2020-09-01 09: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日讯 “首贷”是指人民银行征信报告中无贷款记录的企业首次获得的贷款,包括民营企业贷款、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近年来,“首贷”难成为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主要难题。为缓解“首贷”难题,阳谷农商银行主动发挥地方主力军作用,积极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切实帮助民营和小微企业解决资金难题。

  多渠道获清单,开展上门走访。一是多渠道获取首贷培植清单。阳谷农商银行通过积极对接工商联、人行、农业局、财局等政府部门,获得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清单,并从中筛选出符合“首贷培植”客户清单,与阳谷农商银行网格化建设相结合,并将清单下发到网格管理员(客户经理)手中。二是逐户走访,加强对接。客户经理根据培植清单进行逐户走访营销,以多人、多侧面、多角度的方式围绕企业开展全方位的立体调查,摸清其行业类别、经营状况、信用状况、市场风险、发展前景等。

  创新金融产品,破解融资难题。一是强化产品创新。结合小微企业信贷资金需求“短、频、快”的特点,不断创新信贷产品,积极破解融资难题,先后推出了“职业农民贷”、“创业担保贷”、“鲁青基准贷”、“创业担保贷”、“个人助业贷”等多种贷款产品,通过分析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特点,确定行业调查模板,实现该类客户的快速调查、授信。二是强化担保方式创新。针对辖内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客户普遍存在的担保难、抵质押物不充足、贷款难等情况,积极创新贷款担保方式,对信用状况和经营情况良好的企业,推出信用贷、家庭贷,通过信用担保方式解决担保难题。如“创业担保贷”针对种养殖客户采取“家庭贷”模式,只需家庭成员签字,无需找外部担保即可享受政府全额贴息,大大减少了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客户融资难、融资贵、担保难等问题。

  优化营商环境,简化贷款手续。贷款手续复杂、耗费时间较长是“首贷”客户面临的又一难题,如:有些客户想要贷款,但因为手续复杂、“跑断腿”让其“望贷却步”。为解决这一问题,阳谷农商银行不断优化办贷流程、简化办贷手续、提高办结效率,一次告知所提供的贷款资料,提供上门服务签订贷款申请,让客户“少跑腿”;限时办理手续,在客户提供完手续后,限时为客户办理贷款,让客户“少等待”。通过优质的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让“首贷”客户“不再等贷”。截止2020年7月底,阳谷农商行累计成功培植“首贷”客户1489户,累计贷款金额22836万元。(通讯员 陈风伍)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