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谷农商银行:凝聚“四个焦点”,扎实开展“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

2020-07-23 11: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3日讯 为进一步加强合规内控管理,夯实发展根基,阳谷农商银行结合实际,聚焦机制体制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加强风险防范等一系列措施,深入开展“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聚焦全员共建,压实主体责任。一是制定任务分解落实表。明确各级、各部门、各岗位在行业规范建设过程中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及完成时限,发动全员力量,将行业规范建设全面、扎实、深入推进。二是分层次组织合规宣誓。通过对机关人员、各支行人员以及新入职大学生开展合规宣誓,签订履职承诺书,推动全员响应、全员参与、全员重视。截至目前,共开展合规宣誓32场、签订履职承诺书110余份。三是强化基层合规联络员队伍管理。在全行形成高层指挥引领、中层传导执行、基层落实反馈,全员参与、全程管控的行业规范建设流程,持续推进本行制度建设体系化、精细化,形成行业规范建设常态化机制。

  

  聚焦风险防范,突出重点难点。一是加强活动学习。坚持以防范风险为活动导向,严格流动性风险防范,定期开展流动性应急演练,按季组织流动性压力测试,建立“日学习”“月练兵”“季测试”的学习机制,推动全员学习热情;二是压实主体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与各支行、各部室负责人签订48份《信访稳定工作责任书》,明确各单位负责人为信访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并严格落实“三项机制”要求,按照规程受理处置信访事项,严防信访矛盾升级。三是加强案件风险源头性防控。修订案件防控制度办法,规范案件报送、调查、处置流程,完善案防长效机制;切实执行员工行为排查监测制度,充分发挥员工异常行为排查系统监测预警作用,按月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全面掌握员工八小时内外行为。

  

  聚焦氛围营造,强化宣传效果。一是及时总结、分享经验。设立专门的信息交流平台,及时听取基层员工的意见、建议,并认真总结培育合规意识、依法合规经营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在经营分析会、会计例会中设置经验分享环节,实现资源共享。二是发挥榜样带动作用。先后开展“双先”“党员示范岗”、“党员营销先锋”、“业务标兵”及“两优一先”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和业务精英在工作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充分发挥舆论宣传作用。在全行内部以印发合规简报、建立法律与合规咨询手册等方式,加大信息宣传,增强全员合规意识,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聚焦制度落地,强化执行监督。一是强化制度学习。编发《“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应知应会规章制度汇编》,共130项,通过规章制度培训解读、晨夕会、业务例会、“你问我答”等方式增强员工学习的广度、深度,切实加强合规意识教育,提高制度执行力。二是强化考核力度。将领导班子工作计划完成情况纳入督办通报、考核范围,将制度执行落实情况等合规管理内容纳入部室考核和等级支行考核范围,按月督导,按季兑现,实现对部门工作的动态管理、实时监督、全面评价。三是强化监督问责。畅通问题发现、责任认定、责任追究机制,做到有规必依、违规必究,构建“不敢违规、不想违规、不愿违规”的长效机制。(通讯员 赵文文)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内控管理阳谷农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