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谷农商银行:党建引领聚合力,精准脱贫添动力

2020-07-23 11: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3日讯 近年来,阳谷农商银行党委紧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规划,以“扶贫助困”为己任,主动担当起全县金融扶贫的主力军,充分发挥基层堡垒作用和党员营销先锋作用,不断创新扶贫模式,提升服务效能,延伸扶贫领域,普照扶贫阳光,以“真扶贫、扶真贫”的理念指引,全力推进精准扶贫。

  完善基层党建,夯实扶贫根基。近年来,阳谷农商银行不断加大党建促脱贫力度,打造素质优良、作风过硬、与脱贫攻坚工作相适应的基层干部队伍,充分为三农、小微企业等经济社会薄弱环节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一是联合“第一书记”,完善基层党组织。打赢脱贫攻坚,基层党建是关键。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引导群众、发展产业、促进脱贫的载体作用,主动对接组织部“党建共建”项目,由网格管理员与驻村“第一书记”加强沟通,摸清建设规划,积极介入,强化支持,开展联合扶贫。尤其加大对覆盖面广、带动效果明显的扶贫项目的支持力度,通过提供信贷、结算等金融服务,持续扩大扶贫效果。二是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强化辐射带动。筛选有意愿参与扶贫的经营主体,重点选取种养大户、坐垫编织等劳动密集型“创业”主体,组建党员先锋队,深入村庄、社区、企业一线,下沉服务中心,根据生产经营情况、还款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授信额度、贷款期限和还款方式,积极发放“富民生产贷”专项扶贫贷款,同时实行利率优惠,有效减轻扶贫主体的经营压力,增强辐射带动能力。

  发挥党建引领,播撒扶贫甘露。党建有活力,脱贫才有动力,在扶贫工作中,阳谷农商银行党委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发挥党建共建作用,创新扶贫模式,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一是创新扶贫信贷产品。扶贫当扶志,让有志脱贫的困难 群众有事可做、有钱可挣,逐渐走出贫穷的困境。2016年以来,阳谷农商银行主动与县扶贫办结合,针对贫困户和带动脱贫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发挥与村级党支部党建共建作用,组织人员开展走访调查,及时了解贫困户和扶贫经营主体融资需求,分别推出“富民农户贷”、“富民生产贷”等扶贫信贷产品。截至目前,发放富民农户贷余额62.4万元、发放富民生产贷余额1755万元。二是实现精准对接。胡廷玉是阳谷县安乐镇东雷村的贫困户,因身体有残疾、妻子身患疾病,根本无法出门打工,只能靠种点蔬菜来维持生计,从2015年就从事大棚种植,发展到至今,也有了规模,本来打算今年再扩大一下规模,但没想到赶上了疫情。阳谷农商银行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发挥基层堡垒作用和党员营销先锋作用,引导党员主动亮身份,主动靠前服务,通过远程视频调查的方式,优先受理贷款,仅用半天时间将5万元救命钱发放到该贫困户手中,帮助其顺利开展春耕备播,也避免了该客户刚脱贫又返贫的情况。截至目前,已累计向236户贫困户授信贷款金额580万,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

  创新服务渠道,探索共建模式。一是加大扶贫宣传力度。针对共建党组织工作时间、作息时间、工作模式差异化的特点,引导党支部在开展党建共建工作中,以“金融夜校”、“农业知识大讲堂”等惠民活动为切入点,创新文化交流载体平台,共同开展集中学习、支部会议、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通过送资金、送知识、送技术、送信息,实现立体扶贫,弥补了农村地区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的不足,有效满足了贫困户的金融需求,努力实现银政、银农和谐共建局面。截至目前,共开展金融夜校5988场,覆盖全县865个行政村,受众人数达32万余人。二是积极践行社会责任。通过在基层工作中的不断摸索和总结,阳谷农商银行创建了“党建+扶贫”的扶贫新模式,拓宽经营主体销售渠道,实现贫困户农产品免费入住,推动扶贫工作开展;大力弘扬“挎包精神”,促进广大党员带头参与扶贫,以“红马甲在行动”为主题,大力开展为留守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利用节日期间,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家庭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和节日的祝福,实现党建与扶贫同频共振“双推进”。(通讯员 刘杨)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