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聊城市退役军人医院举行糖尿病“六师共管”临床管理模式启动仪式

2024-01-16 10:50: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6日讯1月9日,聊城市退役军人医院顺利举行糖尿病“六师共管”临床管理模式启动仪式,副院长田亚强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医务部部长林占奎主持,全院百余名医护人员参加会议。

  糖尿病作为我国最为常见的慢性病之一,拥有庞大的患者群体,但临床诊疗中常面临着以下困难:一是患者治疗连续性难以保障,大多数患者在医疗机构的诊疗结束后,就不再遵循医嘱或不再关注自己的血糖;二是临床诊疗中常常以血糖控制达标为导向,忽视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基于以上特点,该院提出了糖尿病“六师共管”的特色管理模式,即由“内分泌医师、中医医师、营养师、运动康复师、心理治疗师、个案管理师”共同组成的专业团队,根据患者具体病情制定个体化的诊疗方案,为患者提供“多对一”的诊疗服务。

  仪式上,林占奎致开幕词。他强调,学科建设是医院临床医疗、科研人才、人才素质、服务质量以及医院可持续发展水平与能力的集中表现,体现了一个医院的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聊城市退役军人医院学科建设完善,目前拥有内分泌科、呼吸内科、口腔科、精神科、神经内科、护理等六大市级重点专科,糖尿病“六师共管”模式涵盖该院三大重点专科,结合该院优势学科康复科,新兴学科营养科,为患者提供全方位个体化的诊疗方案,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为该院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指明了前进道路。

  会中,“六师”分别从各自专业角度对糖尿病“六师共管”模式进行了阐述和解析,明确各自成员分工,形成由内分泌医师为主导,个案管理师为桥梁,中医医师、营养师、运动康复师、心理治疗师齐头并进为特点的管理模式。

  田亚强最后总结强调,专病管理是未来学科发展的趋势,也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医院要以糖尿病“六师共管”模式为起点,下一步联合中医医师、骨科医师、营养师、康复治疗师、个案管理师等共同针对痛风病人进行管理,打造特色化痛风治疗中心。未来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从改善症状入手,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多学科综合治疗(MDT)、随访管理、双向转诊、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饮食营养指导、用药管理咨询、健康教育等连续健康管理服务。最终提高慢病患者的健康知识知晓率、健康生活方式形成率,降低远期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率,达成心身共治,优化生活质量的目标,助力患者跑赢糖尿病这场“马拉松”。(通讯员 焦鑫鑫 马舒畅)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