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医务工作者刘莹:一位母亲的自我挑战

2023-11-27 14:59: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7日 母亲在家庭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她们是家庭的守护者,是孩子们的榜样,同时,很多母亲也为“健康中国 母亲行动”贡献了一份力量。

  刘莹是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一名医务工作者,她和爱人都从事着临床相关工作,两人拥有一双可爱的儿女。过去,她的生活被繁忙的工作和琐碎的家务占据,健康问题一直被她忽视。直到2022年底的一份体检报告改变了打破了她原本平静的生活。由于长时间熬夜、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导致她的身体出现了异常,看着懂事的女儿和嗷嗷待哺的儿子,她下定决心,做出改变。

  于是,刘莹开始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首先她调整了饮食,注重营养均衡,规律饮食,减少了高热量和高脂肪食物的摄入。同时,开始注重锻炼,主动学习一些健康知识。通过这些学习,她意识到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对自己有益,对家庭也有积极影响,她的改变带动了家庭其他成员的改变。她为每一位家庭成员制定了健康计划,带着爱人和老人一起参加健身活动,还通过学习健康食谱制作,改变孩子挑食的习惯。她自己针对孩子心理变化特点,学习了心理健康知识,现在的她不仅是孩子的妈妈,更是孩子的好朋友,孩子们常常称呼她“莹莹姐”。

  除此以外,刘莹还积极撰写科普文章,编辑科普视频,截至目前单篇作品最大浏览量达1.6万。

  随着时间的推移,刘莹和家人的身体状况逐渐改善,身体心理素质不断提高,老人的慢性病症状得到逐渐缓解,整个家庭的氛围因为健康生活的改变而变得更加和谐愉快。

  她的故事在左邻右舍中传播开来,她的坚持和付出为其他母亲提供了榜样的力量,为更多的家庭带去了健康生活的理念。

  她不仅仅将这种健康理念传递给自己的小家和左邻右舍,同时她在担任医院孕妇学校校长期间将更多的健康知识带给了孕妈妈们。众所周知,孕妇学校是健康教育的核心之地,也是孕产妇保健工作关口前移的重要平台,在为妇女儿童提供高质量全程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刘莹在担任孕妇学校校长期间,结合孕妈妈需求,要求老师采用互动体验式主题情景教学模式进行现场授课,比如创新开展了“多科室联动开启生命全链条”的实地参观活动;创新开展班长制管理模式,利用班长妈妈的学习经历鼓励更多妈妈参与孕期健康教育的学习中。自2023年3月份通过实行毕业制管理方式,孕妈妈获得孕期健康教育知识的同时,获得一种仪式感。截止到目前已经举办8届毕业典礼,已有近百人从孕妇学校顺利毕业。

  通过日常和孕妈妈沟通,了解孕妈妈的心理状况后,刘莹与心理保健门诊联手,打造孕妇学校心灵驿站,每日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如“方寸沙盘,心灵之旅”,孕妇主题分享大会等,关注孕妈妈心理,让孕妈妈在孕妇学校找到获得感和归属感。为满足孕妇其他家庭成员的学习需求,还创新开展了准爸爸、准奶奶准姥姥系列培训班等活动,不仅提升了整个家庭优生优育及科学分娩的意识,也促进了家庭的和谐氛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樊庆刚
新闻关键词:健康中国母亲行动刘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