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东昌妇幼名医站|李凌洁:从业三十年 全力保障母婴平安

2023-10-08 16:47: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8日讯(记者 泮晓阳 通讯员 李婷婷)“顾不上吃饭喝水,总要等该做的检查、手术都做完才行。”刚刚结束连台手术的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李凌洁微笑着说。连台手术对医者的技术和体力都有着极高的要求,此刻李凌洁虽然面色疲惫,但难掩欣慰。她说,新生儿的啼哭声是她听过最美妙的声音。

  这不是李凌洁第一次排连台手术,也不是第一次深夜惊醒。李凌洁的同事说,一进手术室,李凌洁就仿佛忘记了时间,一连数台手术是家常便饭,夜里被电话吵醒,仍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前往医院参与救治工作。李凌洁的精气神,感染着科室里的每一个人。

  两年前李凌洁值门诊时,有一位外地来聊城工作需要分娩的孕妈妈,身高156cm,估算胎儿体重4000g,经阴分娩意愿强烈,但巨大儿为经阴分娩禁忌,这位孕妈妈辗转多家医院,均被拒绝。孕妈妈生产已然迫在眉睫,在经过充分评估后,李凌洁当机立断,带领团队给予各项保障措施,最后孕妈妈产程顺利,母子平安。

  今年2月份,该院收治了一名凶险型前置胎盘患者,李凌洁带领团队充分分析患者术中风险,若胎盘植入面积广,程度深,术中失血严重,休克风险大,可能需要切除子宫。与患者及家属做好沟通后,李凌洁与团队为患者实施手术,术中果然见胎盘植入较深,娩出困难,李凌洁参考以往经验,打破惯例,更换术式,最大程度减少出血,手术顺利。患者术中出血和平常剖宫产无明显差异,手术创伤小,还给患者减轻了经济压力。

  而这,仅仅是她经手的无数台手术的小小缩影。

  从拿起柳叶刀的那一刻开始,她兢兢业业三十载,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始终以“不求最好,但求更好”来要求自己。

  曾有一例在外院有着两次剖宫产史的孕妇,术中发现腹直肌完全分离,她凭借过硬的基本功给予分离粘连,按照子宫结构层次给予完美缝合。一般来说,剖宫产次数较多的孕妇,其子宫下段菲薄,仅剩浆膜层,她都能予以修补,以达到手术效果的最佳预期,并降低下次妊娠的风险。

  “我们一直努力尽最大的可能为患者着想,争取更小的创伤,保证更好的恢复。”现在三剖很普遍,四剖很常见,借鉴外院经验,李凌洁所在的科室开展了产后14天复查彩超的随诊检查,并根据宫腔积血的情况,进行低频脉冲治疗,以促进恶露排出。

  “我是四剖患者,产后14天复查彩超的时候,宫腔积血有8公分多!我特别害怕要清宫,李主任知道以后,告诉我可以药物治疗和低频治疗。今天复查显示宫腔有2公分的条状回声,最重要的是,不用进行清宫手术了!”患者对李凌洁的医术竖起了大拇指。

  从事妇产科临床三十余年,李凌洁三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源于她对每一对母婴的平安的追求。李凌洁说,自己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每一位孕产妇、婴幼儿提供更好的服务。

责任编辑:樊庆刚
新闻关键词:东昌妇幼名医站聊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