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聊城市东昌府区开展传疟媒介监测工作

2023-07-19 22:13: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9日讯 为了解辖区传播疟疾的媒介种类、数量、分布特征、密度和季节的变化,评估境外输入疟疾病例引起继发病例的风险,7月17日,聊城市东昌府区疾控中心地慢科与病媒科联合开展了传疟媒介监测工作。

  此次蚊媒监测工作选定堂邑镇为媒介监测点,通过诱蚊灯捕蚊法和室外人诱法两种监测方法进行,监测人员利用诱蚊灯、显微镜、双层蚊帐、吸蚊器等监测工具在户外蚊媒孳生地进行捕蚊,并通过布雷图指数法对附近村庄住户水源地查看水中幼蚊密度情况。随后,工作人员将捕获的蚊子,进行妥善保存、鉴定、记录捕获蚊种,监测结果将统一上报市疾控部门。通过收集的相关数据,为评估境外输入疟疾病例引起继发病例的风险和科学控制媒介提供依据。

  此次开展疟疾媒介监测工作,不仅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也获得了有力的监测数据,为巩固东昌府区消除疟疾成果提供了技术保障。(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