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聊城市东昌府区中医院:守护百姓健康,春节不“打烊”

2021-03-01 10: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日讯 “这几天肛肠疾病患者真多,晚上来了一位急诊出血患者……”2月16日晚8点半,即农历正月初五,聊城市东昌府区中医院肛肠科主任李乐英更新了朋友圈,纪念这个忙碌的春节。

  

  每年春节,因为饮食不当、作息不规律而导致便秘、肛周脓肿、痔疮等肛肠疾病的患者都不少。2月16日上午,14岁女孩琪琪(化名)因小便出血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医院诊治。一开始,琪琪的妈妈认为可能是琪琪月经不调,就去了妇科,但B超检查显示琪琪子宫内膜正常,就回家了。晚上8点多,琪琪感到肚子坠胀。

  “孩子说感到憋得慌,上厕所时发现流血更严重了。”琪琪的妈妈再一次带琪琪来到了东昌府区中医院,这次挂的是急诊科。急诊科医生判断是肛肠疾病,便打电话给已经下班的肛肠科主任李乐英。

  李乐英从家中急忙赶来,经检查发现,琪琪原本患有痔疮,不小心吃下的鱼刺刺破了内痔的痔核,引发了出血,痔核渗出的血又倒灌到肠道,给肛门带来了压力,琪琪因此感到坠胀、不适。在肛肠科手术室,李乐英用肛肠镜打开琪琪的肛门,把倒灌到肛肠内的血块冲出,又找到出血点,用套扎枪将出血的痔核扎住,止住了血。为了便于观察身体恢复情况和避免渗血,李乐英在琪琪的肛门处留置了引流管。

  2月17日早晨6点,琪琪的妈妈给李乐英打电话,询问能否将琪琪肛门处的引流管取出,因为孩子感觉不舒服。“李主任,真是不好意思,头一天您忙到这么晚,我早晨又这么早打扰您。”琪琪的妈妈说。李乐英详细解答了她的问题,告诉她:“治病救人,是我们的天职。”

  其实,琪琪就诊那天是李乐英的休息日。春节期间,李乐英一直坚守岗位,照常查房、做手术等。当天,有位来自东昌府区张炉集镇的患者希望李乐英给他做环状混合痔和直肠内套叠手术,李乐英放弃休息时间,为他做手术。晚上8点多,李乐英接到急诊科的电话后,又急忙赶到医院,为琪琪做了手术。“我们主任几乎天天这么忙,有时候忙起来都顾不上自己的身体了,她心脏不好,我们科里总为她备着速效救心丸。”科室护士周金金说。

  “无论是吃鱼,还是吃带骨头的鸡肉或者其他有尖角的食物,都一定要小心些。我在门诊遇到了不止一例被鱼刺、碎骨头扎破肠道的病人,有的病人形成了肛周脓肿。如果是扎破了上消化道,就更危险了。还有人吃枣,枣核卡在喉咙里,也很危险。”李乐英提醒市民,如果吃到鱼刺、碎骨头,一定要到医院诊治,“守护患者健康,我们不‘打烊’!”(通讯员 段新歌)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