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聊城市人民医院成功抢救一名罕见脐带胎膜血管破裂孕妇

2021-02-03 11: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3日讯 近日,聊城市人民医院产科成功抢救一名罕见脐带胎膜血管破裂孕妇,母子均安,目前已康复出院。

  1月18日,聊城市人民医院产科接到急诊转送来一名危重孕妇,范女士孕32周,一日前不规律下腹部疼痛,伴下坠感,胎动减少。产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张洞云接诊后为范女士进行了查体,发现下腹部膨隆,宫底高于停经孕周,可触及宫缩。张洞云主任与超声科赵庆华主任联系,经过胎儿彩超检查发现,羊水内透声差,见较多絮状中强回声附着羊膜腔后壁及脐带表面,部分向羊膜腔内延伸,游离端随胎动呈“水草样”摆动,有羊膜腔内出血的可能。经过产科专家组和超声科综合分析:不排除宫腔内胎盘胎儿面血管破裂可能。

  

  情况紧急,考虑胎盘根部血管破裂出血的可能性大,必须马上进行手术。胎儿产出后,转入新生儿科观察,术中发现结扎脐带探查见脐带呈帆状附着,部分血管断裂,仅见一较细血管相连,孕妇为帆状胎盘,血管附着于胎膜后汇入脐带,附着于胎膜的部分血管发生断裂。经过产科、麻醉科、超声科和手术室的密切配合,手术顺利完成。

  据介绍,正常胎盘的脐带附着于胎盘中央,帆状胎盘的脐带并不附着胎盘上,而是胎盘之外的胎膜上,脐带的血管分散成数条分支呈扇形分布走行,最终连于胎盘边缘部分,这些呈扇形分布的血管分支走行在羊膜和绒毛膜之间,形成一膜状结构,如帆船的帆布,故称帆状胎盘。由于这些血管分支的周围失去了正常的脐带结构,缺乏华通胶的支持,极易发生血管破裂,特别是当这些血管分支位于胎先露(分娩时最先进入骨盆入口的胎儿部分)下方,跨越或接近宫颈内口时,当血管受压或胎膜破裂时血管撕裂,可造成胎儿缺氧或急性失血,医学上称之为血管前置。这种出血属于胎儿出血,由于足月胎儿体内血容量约250ml,如失血量超过20%-25%(50 ~ 60ml),即可发生胎儿失血性休克,因此胎儿死亡率极高。

  聊城市急危重症孕产妇中心挂靠在聊城市人民医院,承担全市急危重症孕产妇的救治任务,近年来,医院重视产科急危重症诊治工作,成功抢救了多名危重症孕产妇,为聊城市孕产妇和新生儿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