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守护生命的天使!聊城东昌妇幼分娩室开展优质护理服务

2021-01-11 14: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1日讯 “我们相处虽然才两个多小时,但您带给所有产妇的乐观、温暖、鼓励与轻松,仿佛如寒冬里一楼暖阳,照进了大家的心田,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生命天使’的真谛。在东昌妇幼让我真正体验到了‘医患一家亲’的温暖,感谢助产接生团队的精心呵护与照顾。”近日,一封感谢信让聊城东昌妇幼分娩室的助产士李娟倍感温暖。

  

  这位名叫灵聪的产妇因胎膜早破,丈夫又在青海省西宁市工作未能及时返回,十分焦虑。助产士李娟不断鼓励着灵聪,并为其编了好看的发辫,放松她紧张的心情。一声“聪聪”和如沐春风的笑容让灵聪感受到家人般的亲切和关怀,在李娟和团队的悉心照料下,灵聪带着感动和感激顺利诞下了宝宝。

  据介绍,为了让产妇在东昌妇幼有更舒适、安心、快乐的分娩体验,分娩室助产士团队一直不断完善自我,积极开展优质护理服务,通过多个举措拓展优质护理工作内涵,提升服务质量。为产妇编发辫,便是其中一个暖心措施的体现。

  

  以人为本 提升服务意识

  一个微笑,可以拉近距离,一个眼神,可以增加信任,一个动作,可以温暖人心。长期以来,东昌妇幼“家”文化沁入人心,分娩室更是将“家”文化作为服务支柱与墙梁,拉近同产妇之间的距离。

  坚持营造和谐的人文环境,促进助产士之间的相互交流与沟通,建立彼此信任、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团队精神,以达到护理工作的连续性和整体性。提升服务意识,发挥“有困难找助产士”的服务精神,坚持做好“医护”和“朋友”两种角色,以亲切的微笑和暖心的话语,增强产妇安全感,获得产妇信任感。开展一对一式全产程陪伴分娩,助产士们除了完成日常护理工作,更主动陪伴在产妇床旁,给予心理疏导与情感支持,并以扎实的理论为产妇做健康宣教,解决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以助产士主导为孕产妇提供连续性照护

  

  首开助产士门诊,由资深助产士为准妈妈规范指导37周后促进自然分娩的措施,运动、饮食、体位管理等一对一个性化服务,针对个体情况评估母婴情况。同时开展剖宫产术后再妊娠经阴分娩特色服务,制定专业评估表,系统评估,量身打造分娩计划书,促进产妇自然分娩。

  助产士积极参与孕妇学校的工作,与孕妇学校结合,制定分娩体验课,资深助产士进行带教;开展参观分娩室活动,缓解孕妇紧张感;率先开展助产士一贯制服务,在助产士门诊预约孕产妇进群,确保每位孕妇,都由组内的助产士进行接产;个性化产时照护模式,加强无痛分娩在临床上的应用,麻醉医师入住分娩室,实行24小时工作模式,随叫随到。

  鼓励产妇产前动起来,有效的缩短产程,科室开展自由体位待产及分娩,以熟练的技术科学指导产妇合理体位,帮助产妇安全顺利分娩。并完善产后照护模式,延续助产院外服务。助产士积极参与到产后入户随访,到家指导伤口护理、母乳喂养,帮助排忧解难,真正做到延续性服务。

  提升服务质量 铸就助产品牌

  2018年,分娩室引入专业导乐师团队,使用各类先进导乐方法,缓解、去除产妇不良情绪,为产妇带来高质量的帮助,让产妇舒适分娩。开展水中待产,用水的温柔降低产妇的疼痛;与药学部联合开展中药贴敷,通过穴位按摩,提高产妇疼痛阈值;分娩镇痛仪也不甘落后,给产妇带来优质服务。

  产时提供多种细节服务,开展丈夫陪产,准爸爸剪脐带环节增加分娩仪式感;袋鼠式护理,让宝宝和妈妈裸体零接触,促进母乳分泌与子宫恢复,减少或降低产后抑郁症的发生,增加母子感情;产后送上红糖水和祝福卡片、鲜花等等。

  在不断的努力下,东昌妇幼分娩室顺利通过“无痛分娩中国行-现代产房II级”认证,产房体系真正与国际接轨,让产妇分娩更安全、更舒适。 “母婴平安,我们共同的心愿”,分娩室通过自身行动完善“优质护理服务”内涵,用“耐心讲、用心做”体现对孕产妇的理解和尊重,为无数孕产妇减轻了痛苦,为无数家庭带来了新生和希望。(通讯员 韩梅)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