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八道防线筑牢疫情防控关口

2021-01-10 11: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0日讯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散发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八道防线筑牢疫情防控关口。

  

  第一道防线:全方位环境消毒

  防止病毒在医院内“流窜”,隔离是基础,消毒是保障。为避免院内交叉感染,防止病毒传播,医院提高了消杀溶剂浓度,扩大了消杀区域范围,加强了消杀频次,对院区入口地垫、楼梯扶手、门把手、电梯按钮、工作台面等高频次接触区域进行每天三次以上的严格消毒灭菌,每个角落都不放过,全部严格按要求进行消杀,确保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安全。

  第二道防线:严格把关预检分诊

  疫情期间,医院在入口处设置预检分诊点,对每位进入院区的人员,包括患者、家属以及职工进行体温测量,详细询问病史、接触史。不仅为就医患者节约时间,也避免了高风险患者因为告知不清、目的不明进入普通门诊而导致交叉感染风险。接诊的医务人员会根据患者情况进行筛查,排除风险后按正常方式就诊,严格确保不遗漏一人,阻断潜在的传播途径。

  第三道防线:门诊就诊多举措

  疫情当前,服务不减,医院最大限度满足患者就医需求。配备AI智能测温机器人,在门诊大厅东门、门诊大厅西门、急诊大厅、新病房大楼对就诊人员进行体温筛查,并用分隔带进行了人流分隔,保证单人单排,维持1米的间隔距离,有序排队进入门诊;候诊区域保持安静及空气流通,医院在平时就采取保护患者隐私,“一人一诊室”的方式,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更是严格执行该举措,把就诊患者分开,并按时对诊室进行通风、消毒;检验科严格检验流程,严格确保“一人一窗口”;CT、核磁、超声、内镜检查排队间隔不少于1.5米,安全有序检查,严格落实“一病一消毒”;门诊大厅收费窗口、取药窗口疫情期间采用“一窗口一通道”,督导大家间隔1.5米有序排队缴费、取药。

  

  

  第四道防线:独立的发热门诊

  为最大程度保障医患安全,规范传染病隔离救治,医院专门新建了独立的发热门诊,检验科等科室派专人、配备专用设备入驻发热门诊,将发热患者检查、就诊与普通门诊完全分开,不遗漏一人,也不误诊一人。

  

  第五道防线:120救护车,严格落实发热病人终末消毒

  疫情防控期间,医院120救护车确保接诊发热患者终末消毒,并对执行完转运任务的救护车车厢及物体表面进行全方位彻底消毒。

  第六道防线:“一病一陪”规范病区管理

  医院病区实行24小时门禁封闭式管理,谢绝探视,并设置疫情防控专用过渡病房。各住院楼只保留一个进出口,由专业人员进行管控,患者凭手腕带、陪护凭陪护证进入,每床陪护人员均经护理人员严格流调后原则上不变。

  第七道防线:全院工作人员核酸筛查

  医院每日对医生、护士、患者、陪护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上报,每14天进行一次全院工作人员核酸检测。

  第八道防线:疫情防控督察专班每天督查

  为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医院成立疫情防控督导专班,每日对预检分诊、各出入口、环境消毒等工作进行现场督导检查,严格做到防疫不出疏漏。

  在特殊时期,适当的谨慎与警惕不代表完全放弃正常的健康需求,特别是对于心脑血管病等急重症患者,如果因为恐惧而延误就医时机,带来的结果可能会比疫情本身更令人惋惜。对百姓健康和安全的高度负责是医院的职责与使命,聊城市三院多措并举加大疫情防控管理力度,全力保障患者的健康。(通讯员 白迪)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