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聊城东昌府区:基层医疗机构要切实做到“十严禁”“十必须”

2021-01-08 09: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8日讯 为进一步规范村卫生室、个体诊所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基层医疗机构诊疗行为,引导发热患者到发热门诊(发热哨点诊室)就诊,日前,聊城市东昌府区卫生健康局要求全区基层医疗机构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做到“十严禁”、“十必须”。

  严明接诊纪律。全区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个体诊所要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对所有来院人员均须进行“一看一测一查一问”(看是否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询问流行病学史),对于没有手机或确实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人,医疗机构要通过手工填写流调表等方式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对发热患者信息要进行详细登记,并详细询问患者情况,引导到就近发热门诊或发热哨点诊室就诊,并与该发热门诊(发热哨点诊室)联系患者就医情况,避免发热患者流失,必要时拨打“120”转运,严禁留诊、治疗发热患者。

  严格监督检查。实行疫情防控网格化责任制管理,区卫生健康局领导班子负责督导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导及有关人员负责辖区内个体诊所、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防控督导和培训服务,做到督导检查全覆盖。要对辖区基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基层医疗机构的预检分诊、接诊范围、发热患者的处理、院感防控和医疗废物处置等情况。每月不少于2次对基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并建立问题台账和销号整改台账。

  加强业务培训。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制定全员培训计划,明确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和考核办法等,组织好常态化疫情周期性培训工作,培训内容要精准,增强实效性。要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监测预警作用,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基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十必须”,必须执行预检分诊制度;必须落实首诊负责制、首报负责制;必须做好就诊人员及陪人信息登记并立即上报当地社区(村)进行跟踪管理;必须做好发热患者闭环管理工作;必须落实发热哨点诊室日报告制度;必须规范清洁消毒工作;必须严格医疗废物管理;必须严格发热哨点诊室隔离区域设置;必须严格医务人员防护措施;必须向辖区居民科学开展健康宣传教育工作。

  基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十严禁”,严禁未佩戴或不正确佩戴口罩进入医疗机构;严禁未测量体温进入医疗机构;严禁未查验健康码进入医疗机构;严禁不询问流行病学史进入医疗机构;严禁医务人员未经培训上岗执业;严禁虚报、瞒报、漏报、谎报发热患者信息;严禁未设置发热门诊、发热哨点诊室的医疗机构留诊发热患者;严禁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拒诊发热患者;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发热哨点诊室;严禁违反医院感染等疫情防控规定。

  如发现违反上述行为,可拨打监督举报电话,东昌府区卫生健康局:0635-8419182。

  此外,对违反规定私自留诊发热患者的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个体诊所,一经查实,依照有关规定责令改正,通报批评,给予警告直至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等行政处罚,情节严重造成疫情传播的,追究有关责任人法律责任。(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基层医疗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