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吴以岭院士络病研究工作室落户聊城市人民医院

2020-08-07 18: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7日讯 立秋时节,暑去凉来。2020年8月7日,吴以岭院士络病研究工作室、国医堂揭牌仪式暨聊城市中医药学会络病专业委员会第三次学术年会在聊城市人民医院举行。

  

  

  山东省卫健委中医药处处长贾青顺,河北医科大学附属以岭医院院长贾振华,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院长王世军,聊城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魏天山,聊城市卫健委副主任、聊城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李守鲁,聊城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马胜军,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大伟,副院长李光耀、胥庆华出席揭牌仪式。

  聊城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大伟主持仪式。

  马胜军介绍了近年来聊城市人民医院在中医药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聊城市人民医院是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现有8个中医药科室。他表示,医院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并将其纳入医院整体发展规划,每年均制定中医药业务重点发展方向及目标,统筹规划中医药工作,制定各项措施鼓励非中医临床科室开展中医药服务。在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新冠肺炎等传染病救治中,创新性地将重症监测技术联合中医症候核心病机分析,应用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早期识别。中医整体观与现代治疗技术紧密结合,研究制定了中医早期介入,呼吸机机械窗口前移的救治方案,取得了显著临床疗效。

  贾振华对医院近年来在中医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成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吴以岭院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中医心血管病专家,中医络病学学科创立者和学科带头人,继承并创新了“络病证治”体系、“脉络学说”和“气络学说”,以络病理论为指导开辟了心脑血管疾病治疗新途径。

  

  随后,李守鲁、马胜军共同为“国医堂”揭牌。2020年,聊城市人民医院在院内设立了集中中医药精髓的国医堂,全面推动聊城地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打造中医药研究与临床诊疗相结合的全新模式。

  贾青顺、贾振华、王世军和魏天山共同为“吴以岭院士络病研究工作室”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贾青顺、贾振华、王世军、陈泽涛分别作了题为《全力实施国家战略,持续促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中医脉络学术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创新中药研发平台打造与方向》、《中医特色实践在慢病管理中的价值》的学术讲座。

  据悉,吴以岭院士络病研究工作室落户聊城市人民医院,将进一步发挥院士工作室的中医药优势,提高聊城市人民医院的中医药服务能力和研究水平,加强络病相关理论研究及临床应用工作,运用络病理论探索难治病中医治疗的新途径、新方法,全面提高聊城市人民医院中医及相关科室的学科建设水平和科研能力,带动中医药人才队伍的培养与发展。(通讯员 李春艳 王迪)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