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 聊城市人民医院助力健康扶贫

2020-07-27 11: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7日讯 7月23日,由心内科、内分泌科、耳鼻喉科专家组成的聊城市人民医院扶贫专家组,在院纪委书记刘怀军、扶贫办负责人司淑芳的带领下,来到茌平区温陈街道开展扶贫义诊活动,并与温陈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了共建医疗联合体的合作协议,将健康扶贫的步伐又向前迈出了一步。

  送医上门——到贫困村民家中走访慰问

  扶贫专家组一行首先来到了温陈街道万庄村,走访慰问了三户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

  曾是村干部的徐风海,20几年前遭遇车祸后,下肢瘫痪,丧失劳动能力,儿女年幼,家里的重担全落在了妻子王桂荣身上。如今常年卧病在床的徐风海又患上了糖尿病、高血压,妻子因为长期高强度的劳动,导致心肌梗塞、下肢静脉血栓,儿子又是二型糖尿病患者,需要长期注射胰岛素,女儿远嫁外地。

  

  当专家组来到徐风海家时,王桂荣一眼认出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健就是一直给她儿子看病的大夫,紧紧地握住李健的手。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月海和李健一起为徐风海和王桂荣免费检查了身体,提出了治疗意见。

  交谈中,王桂荣说,这样的家庭重担,让她明知道自己有了病也不敢去医院看,有时候下地干活腿疼的厉害,只能吃几片止疼药,缓解暂时的疼痛,勉强去劳动。

  刘怀军书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告诉她国家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帮扶政策,不会让一名群众看不起病,并送上了他们所需的药物和生活用品。

  王桂荣的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激动的说,赶上了好时代,是咱的福气。

  同样的,在村民李强和徐洪顺的家中,扶贫专家组在仔细了解家中病人的身体状况后,一对一进行体检和健康指导。向他们宣传了目前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报销等,实现对贫困人口看病就医的兜底保障,让他们看得起病,治得好病。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一脱贫路上的‘拦路虎’”,这个被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必须解决好的问题,也是聊城市人民医院全体职工最想要去解决的。聊城市人民医院作为全市最大的三甲综合医院,承担着保障区域内患者生命健康的任务,这其中也包括许多的贫困患者,在今年年初,医院就提出了“让每一个贫困患者看得起病”的号召,要把健康扶贫落到实处,扶贫工作的目标就是让广大群众满意。

  健康义诊—为温陈百姓送去健康

  在温陈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家组成员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周忠信一来到这里就和基层医师一同查房,了解患者情况,一边查房一边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向基层医师讲解所遇到的常见病的治疗办法。

  

  在查房过程中,有一位扁桃体周脓肿患者。就诊的时候患者右侧咽部剧烈疼痛5天,张口困难伴吞咽困难,患者吃饭受到严重影响,周忠信主任让患者勉强张口发现右侧软腭至右侧扁桃体上极明显隆起,软腭及悬壅垂被推向对侧。于是在最隆起处进行实验性穿刺,抽出脓液后给予切开排脓,效果立竿见影,患者咽部疼痛、饮食困难等不适症状明显减轻。扁桃体周脓肿如果不穿刺、切开引流,单纯通过抗生素治疗很难得到治愈,周忠信主任及时的处理,不仅缓解了患者的不适症状,更重要的是避免了出现咽喉水肿引起呼吸困难,脓肿向周围蔓延,甚至侵及颈动脉鞘,导致大出血,引起死亡的风险。

  王月海主任和李健主任也为等候在此的当地村民进行了免费义诊。

  共建医联体——优质医疗资源继续下沉

  

  义诊结束后,刘怀军书记、司淑芳主任和茌平区副区长张春兰、温陈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冯振一同签订了医疗联合体合作协议。温陈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了聊城市人民医院第14家医联体单位,至此开启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对温陈街道的医疗服务的正式对口帮扶。

  随后,扶贫专家组对温陈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层医师和温陈街道的村医进行了业务培训。

  真正让医疗资源下沉,需要做的是让患者“转得下去”。落实双向转诊制度,重点是畅通向下转诊通道,让患者愿意去基层医疗机构就诊,首先要做的就是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技术水平,能够给患者提供与三甲医院同质化的医疗服务,让患者在家门口就看得好病。

  医联体的建设,缩短了患者和医院的距离,患者无论是在看病花费方面还是所需时间方面都越来越少,这也是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的有力武器。(通讯员 李春艳 杨凯)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