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聊城:剪刀插入男孩面部5公分 专家联合手术成功救治

2020-05-21 18: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1日讯(记者 闫云倩 通讯员 王景壮 于江涛)“医生,快救救孩子吧!”5月18日早7:30,聊城市人民医院东昌府院区急诊科接入一位13岁的特殊病人,脸上插着一把生锈的大剪刀,当看到病人时,现场的医护人员都十分震惊。

  5月18日早上,男孩在家中不慎被一把剪刀刺入左侧眼眶下部,随后,家人紧急联系120将其送往聊城市人民医院东昌府院区救治。入院时,男孩面部未见新鲜出血,神志清醒,但精神反应较差,表情淡漠。

  由于孩子情况严重,急诊科接诊医生立即对男孩患处进行全方位诊断,考虑到剪刀刺入的深度可能较深,对内部组织的损伤还要通过辅助检查来确认。医院开通急诊绿色通道,立即将男孩送往医学影像科进行CT检查。CT检查显示,剪刀穿透左侧上颌窦前壁、后壁,穿入翼突外侧板,剪刀刺入深达5.5公分,上颌窦窦腔已有积血。

  与此同时,医院迅速组织眼科、耳鼻喉科、神经外科等多科室专家前来会诊,聊城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李连庆副主任、聊城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神经外科徐振涛医生参与了此次会诊。

  “意外发生后,家长没有将剪子直接拔出是十分正确的。剪刀从左眼眶下方外壁插入,万幸的是,插入位置与眼眶还有一段距离,没有对孩子的眼睛及周围神经造成伤害。如果离眼睛再近一点的话,后果不堪设想!”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周荣荣说。

  聊城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李连庆副主任,聊城市人民医院东昌府院区耳鼻喉科岳伟主任、周荣荣主治医师联合实施手术。在手术室、麻醉科等积极配合下,仅用40分钟,成功为患者实施了鼻内窥镜下上颌窦开窗术加上颌窦异物取出术加清创缝合术。术后,患者被送至重症医学科进行监护。一天后,患者病情稳定,转入耳鼻咽喉科病房,目前病情恢复良好。

  据岳伟主任介绍,一旦发生类似情况,不要自己私自盲目处理,锐器可能损伤周边血管致大量出血,也极易出现感染,严重者有生命危险,应该尽快将伤者送往医院进行专业处置,以免造成更大的伤害。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