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战疫日记|聊城援鄂医师:每一天都在争分夺秒的节奏中度过

2020-03-17 10: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7日讯(记者 连峰 闫云倩 通讯员 张绪江 王浩庆)近日,出征20多天的聊城市退役军人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田建华在战“疫”一线发来“家信”。

  据悉,医疗队出征湖北20多天以来,医院领导、同事、职工、家属无不牵挂着他们,医院还专门建立援鄂医护后勤保障群,致力于解决援鄂医护工作上和生活上的需求,并实时关注援鄂医护动态。

  以下是田建华的“家信”。

    

  来到江城20多天了,一切都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时间仿佛进入了无限的循环,没有黑夜和白昼的分别,只记得上班、下班。每个人都像是上了发条一样,高速地运转着,队员们见面时脸上都会呈现出一丝笑容,但绝对掩饰不了眼神中的疲惫。

  5:40,闹铃响起,起床,洗漱,准备物资;6:20,在榨菜的清脆中,一包“康师傅”下肚;6:50,准时下楼,走出驻地;7:00,摆渡车准时出发,进驻武汉三院。凝视窗外,到处是高楼大厦,尽显着江城往日的繁华,然而以往川流不息的街道上,现在只有摆渡车和滴滴志愿者等少数车辆在穿梭。

  7:30左右,到达光谷院区。通过医护人员专用通道进入清洁区,更换洗手衣,先戴好N95口罩,再逐一戴帽子、外科口罩、外科手套、一次性手术衣、外科手套、防护服、外科手套、一次性外科手术衣、外科手套,再来一个外科口罩、帽子,最后是护目镜。看着镜子中的自己,还真像闺女说的一样,有点像宇宙飞行员。

  7:50,一切准备就绪。踏入半污染区,瞬间眼前一片模糊,事先针对护目镜的各种防起雾处理均成徒劳。朦朦胧胧好似置身于团雾中,近乎“盲人”,连电梯的楼层按键也看不清楚。可能因为急躁原因,额头上的汗珠已经开始往下流了,这样的状态实在太影响工作效率。我试着闭眼屏气,来回晃了几下脑袋,水珠顺着目镜缓慢的下移,形成了两道水痕,眼前瞬间敞亮了许多。借着这道曙光,8:00,准时到达14楼病区,迅速和夜班战友进行交接。病区现有患者58人,其中病重23人,交完班赶紧汇总患者的基本情况,包括核酸、抗体、影像学、血象、生化、凝血、二聚体等。

  8:50左右,我和另外一个战友分头开始查房。大部分患者本地口音浓厚,交流相对困难。11:00左右,终于坐到电脑旁,变更医嘱,开具检查……11:30,终于可以坐下喘口气。休息片刻,想到病区有几个患者情绪低落,于是向他们详细解说相关基本知识,教他们练习八段锦,既可以改善心肺功能,增强免疫力,又可以转移注意力,缓解抑郁情绪。部分患者咳嗽、咳痰、喘息显著,送去医疗队带去的金贝口服液;一些患者食欲不振,每人分发一个山东为医护人员捐赠的苹果……

  忙忙碌碌的时间过得总是很快。12:00交完班,在9楼污染区按流程一步步褪去身上的铠甲,胸闷、喘憋、头痛、恶心等瞬间减轻不少。12:30,再次到达清洁区,简单洗漱、换好衣服;12:50,赶往摆渡车站点;13:00,车子启动;13:30,再次回到驻地,按规定进行消杀;13:40左右,回到了属于自己的空间,彻底洗漱;14:30左右,终于可以坐下来慢慢填饱肚子了……每一天都在争分夺秒的节奏中过着,这就是中国医生……

  江城的樱花已经开放,却开得很孤独,很寂寞,很无奈。愿花开疫散,来年我们珞珈山下再相聚。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