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青春力量 聊城一医院青年志愿者奉献“疫”线

2020-03-16 11: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6日讯(记者 连峰 闫云倩 通讯员 陈双双 王泽刚)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积极组建“战疫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勇于担当,奋斗在抗击疫情医疗服务第一线,保障孕产妇及儿童健康。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根据上级工作要求和医院防控工作部署,医院围绕青年职工多这一特点,快速行动,有效应对,第一时间成立了“东昌妇幼战疫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服务队组建综合协调、疫情防控、医疗救治(3个)、宣传报道及志愿服务、后勤保障(2个)共8个工作组,建立健全疫情防治工作上报与培训、巡查、演练、督导机制;队员涵盖了来自医务、护理、应急、院感、门诊、物资、后勤等职能科室的青年职工。各小组分工明确、积极配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推进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全面参与联防联控,积极开展志愿活动

  1月27日起,志愿服务队员积极承担起各病区及出入口的24小时值守工作。医院实行封闭式管理后,最大化减少医院出入口,累计封锁楼门8个,病区门9个,停运了7部电梯,队员们还承担起每个出入口体温检测服务工作,做到了“进门必检测”,把好入院的第一道关口。

  为提高一线工作人员的免疫力,最大化保障医疗服务质量,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预防性口服中药的熬制、发放及为一线工作者的送餐工作,前后参与熬制、发放志愿服务工作15天,为全院1000余名职工提供了送药上门服务,为一线门诊科室和病房提供了送餐服务。

  服务队积极响应医院整体调度安排,按照要求认真执行疫情防控相关培训,参与疫情防控期间的防控督导,每日督导医院发热门诊、门诊各科室、产科病房、儿科病房等重点科室防控工作。为更好的服务来院患者疫情期间的就诊安全,服务队组织了“门诊学雷锋志愿者”。

  志愿者每天在门诊区域提供志愿服务,协助来院患者办理电子就诊卡,疏导人员密集区域,帮助患者快速就诊、检查,缩短就诊时长,最大化的减少人员密集带来的各类隐患。志愿者宋灵芝在学习雷锋日期间,真情服务盲人夫妇,全程陪伴和帮助盲人就诊、手术、上厕所、做检查,赢得信赖和掌声。

   

  积极驰援防疫一线,彰显白衣天使担当

  作为白衣天使,志愿者们积极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白衣天使精神,党员、团员青年主动请缨。党支部、团委率先递交请战书,纷纷请战驰援武汉抗击疫情。全院共426名青年职工报名请战,其中党员82名,团员青年167名。

  2月20日,青年护士李春江驰援武汉,入驻武汉市第三人民医院,支援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此外,医院5名医务工作者在东昌府区设置的两处“隔离观察点”开展医学观察及监控、防护工作;21名医务工作者参与“全区针对重点人群的咽拭子采集工作”,目前共采集咽拭子取样998份。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将继续坚决落实上级指示精神,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更加科学的医疗手段,更加周密的组织安排,严抓死守,全力推进,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项任务,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保驾护航。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