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聊城市东昌府区中医院咽拭子采集梯队:不惧与病毒“零距离”

2020-03-11 20: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1日讯(记者 连峰 闫云倩 通讯员 段新歌)新冠肺炎的确诊,必须通过咽拭子标本。但一个张嘴的动作,将产生大量携带病毒的气溶胶,这是采集咽拭子医务人员必须面对的风险。自2月9日以来,聊城市东昌府区中医院多名医护人员投入到采集咽拭子工作中去。

  据介绍,即便是全副武装,也是处处充满风险,咽拭子采样是直接面对病人的气道,将棉签近距离伸进患者喉咙,擦拭扁桃体甚至更深部位,一个张嘴的动作,意味着可能产生大量携带病毒的飞沫,甚至有些人没忍住引发咳嗽、呕吐。在这些危险的情况下,稍有不慎,采样人员随时都有可能被感染。

  

  因为工作性质危险,采集前必须严格做好防护。东昌府区中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赵莉莉是咽拭子采集小组的领队。每次采集前,口罩戴得紧不紧、面罩遮得严不严、防护服穿得对不对,她都要细细检查每一个队员。“健康是我们的基础,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别人。”赵莉莉说。

  随着被采样对象越来越多,咽拭子采集梯队逐步壮大,自2月9日开始,张健、杨季春、张强、朱永前、孙巧玲、郑小翠、贾丽慧、韩文、孙国军加入到采集队伍,共同组成采集小组。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