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战疫日记|聊城援鄂护士:用心护理的奶奶昏迷醒来,我激动得想哭

2020-03-11 20: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1日讯(记者 闫云倩 通讯员 韩梅)近日,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援鄂护士李春江的“战场”转到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其任务是护理重症病人。

  以下是李春江的战疫日记。

  2020.3.10 转院

  3月4日,我们接到了通知,武汉三院的病人要全部转到火神山医院,我们第一阶段的战斗也将告一段落。仅仅一天,所有的病人就都转走了,可惜我下了夜班,没能再看看护理过的这些病人,没能再给他们叮嘱叮嘱注意事项,希望他们在火神山积极配合医护,早日康复回家,与家人团聚。

  接下来,我的“战场”来到了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理重症病人,是一场更艰难的 “战斗”,但是我已不是刚到武汉的“小白”,浑身充满了信心与勇气。

  我负责的重症监护室有三位危重病人,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一位植物人奶奶,一位尿毒症爷爷,还有一位还在昏迷的脑出血奶奶,都只能躺在床上,借助气管插管呼吸,生活也不能自理。自6号来到这里以来,我们每天都会在他们床前交班,对接每个人的情况,每一条每一点都要记得清清楚楚。翻身拍背避免压疮、口护、会护、吸痰、气切护理等,时刻听着各种报警的声音,观察着他们的动态,是每天上班必做的事情。

  算起来我已经和他们相处了5天了,每次看到他们,总会想起自己的爷爷奶奶,倘若此时他们这样躺在病床上,我得有多难受,所以我把他们都当成自己的亲人去尽心照顾。尿毒症爷爷是个有脾气的小老头,他每天要做血透,却总是不配合治疗,尤其讨厌戴氧气面罩,时常嚷嚷着难受要出院。他不会说普通话,着急时总是听不懂在说什么,于是每次我就像哄小孩一样哄着他,这一招还是管用的,虽然看起来还是不高兴,也会配合我。

  

  脑出血的奶奶是我用了很多心护理的,在我们来之前,她已经昏迷一周了。因为怕她无意识乱动出现其他情况,她的手脚都要固定住,除了其他护理工作,大小便都是我们来处理。奶奶的床头有一个手机,全天放着她老伴、儿子、女儿和孙子录下的给她鼓励的话,我真心希望她能早点醒来,好知道全家人都在等她回家。今天早上,奶奶竟然真的醒了!我问她困不困,她点了点头,帮她翻身整理床铺时,问她舒不舒服,她又点了点头。那一瞬间,我激动得想哭,心中满满的成就感。最后,奶奶和我们一起竖了个大拇指,这是我来到武汉后,收获的最大鼓舞和肯定。

  晚上的武汉下起了小雨,监护室走廊的窗户因为需要通风都是打开的,在走廊待一会就冻得手脚冰凉,但所有人选择在病人的屋外守望着他们。今天,又看到一个好消息,随着武昌方舱医院宣布休舱,武汉方舱医院全部“关门大吉”,身为医护人员,没有人会比我们看到此类消息更加激动与感慨。我们身上担负的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和一个个家庭的团圆,任何困难面前我们都没有撤退可言。我一定要在这里照顾好他们,给他们做好治疗,让他们早日回家!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