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聊城市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培训会议召开

2019-06-17 15: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6月14日讯(记者 李云乾 通讯员 张绪江 王浩庆)14日上午,2019年聊城市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培训会议在聊城市复退军人医院召开。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法规处处长董来东、聊城市人民医院院长王大伟、聊城市阳光医患纠纷调处中心主任王少珠、聊城市卫健委医政医管科科长杨秋才、聊城市复退军人医院院长赵素婷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聊城市医学会医疗纠纷防范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书广主持。

  

  赵素婷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不断提升,医疗质量持续增加,加之医学本身具有的未知性、风险性、复杂性等特点,以及患者高期望值与医学本身局限性之间的矛盾,医疗纠纷的发生损害了医患关系,扰乱了正常的医疗秩序,影响了广大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这次培训会将会在提升聊城市医护人员医患沟通意识、水平,提高纠纷防范与处理能力,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纠纷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王大伟在讲话中表示,医患纠纷由于直接涉及群众生命权和健康权,焦点集中尖锐,情况复杂多样,专业性、突发性强,涉及面广,处理难度大,已经成为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敏感问题。国家卫健委相继在2018年颁布《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2019年颁布《医疗机构投诉管理办法》,说明国家对医患矛盾、医疗纠纷对于正常医疗秩序的冲击有充分的认知和高度的重视,希望大家能够借助这个学术平台,积极开展医疗纠纷防范方面的研究和交流,为推进平安医院建设、维护良好医疗秩序、促进社会和谐做出贡献。

  

  杨秋才在讲话中提到,最近几个月,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聊城市医疗纠纷投诉呈现明显上升趋势,个别单位相继发生几起影响较大的医疗纠纷事件,这也是举办这次培训班的重要原因。医疗纠纷的起因非常复杂,既有体制机制、医疗质量和技术、服务水平等客观方面的问题,也有领导重视程度不够、管理监督不到位等主观方面的原因。

  

  开幕式结束后,董来东、张书广、王少珠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