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医者仁心系列报道二 免费血液透析助燃患者希望

2019-05-27 16: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5月27日讯 前段时间,网络上一个“钢肾”的视频引起了热议——一名男子自制了血透仪,在家里为自己做血透。这则消息透出了一个残酷的现实——在前些年,对于很多尿毒症患者来说,单单是坚持做血液透析以维持生命,就足以使其穷困潦倒甚至倾家荡产。与这一现实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聊城一家医院已经开展免费血液透析多年,为患者节省透析费近百万元。这家医院,就是聊城市复退军人医院。

  

  媒体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的尿毒症患者已经达到200多万人。尿毒症患者需要终生透析才能维持生命,每次透析花费数百元,每隔一日需要透析一次,再加上终生服药,使得肾病成为世界上最贵的慢性病。人数庞大、费用昂贵,使得慢性肾脏病成为一个棘手的社会问题。

  

  聊城市复退军人医院内二科主任王保明告诉记者,有多种疾病需要进行血液透析治疗,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尿毒症。在尿毒症纳入大病医保之前,普通血液透析的费用为420元/次,一周透析三次为宜,这样一年下来,单单透析费用就要六七万元,再加上其他药品费用,往往一年要花费近10万元,给患者家庭带来了沉重经济负担。如果选择血液灌流等,则费用还要高得多。况且,尿毒症患者一般不具备正常的劳动能力。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尿毒症患者让一个家庭遭受致命打击并非虚言。在尿毒症纳入医保之后,每次普通血液透析的费用患者自负金额为84元,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经济压力。但即便如此,一年也要1万多元。

  多年前,聊城市复退军人医院就开始实施免费血液透析政策。该院一名负责人表示,减轻广大尿毒症患者经济负担,使其得到有效治疗,能够高质量生活、工作,是公立医院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些费用,由医院和该院牧琳爱基金会承担。

  

  据王保明介绍,该院收治的一名尿毒症患者已经在该院坚持做血液透析12年,可以说,医院的政策为这类人群送去了关怀和温暖。同时,医院还不定期组织专家和医护人员下乡,为贫困患者送礼物、送知识,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医院的关爱,从而始终燃烧着康复的希望。

  据初步统计,聊城市复退军人医院的免费血液透析政策已为患者节省透析费用近百万元。(通讯员 张绪江 王浩庆)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