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聊城市四院成功举办“5.12”国际护士节暨康复技能创新展示竞赛活动

2019-05-13 15: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5月13日讯 近日,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5.12”国际护士节康复技能大赛于明德楼六楼会议室成功举办。医院领导班子全体,各科室护理人员共200余人参加,来自急诊科、精神科病房、心理康复病房、开放式心理康复病房、老年精神科病房等科室的11名选手参加比赛。

  

  比赛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紧扣“优质护理服务”主题,结合各自专科特点,围绕科室开展的“非药物治疗”工作,以演讲的形式,并配以PPT、图片、视频等精心总结的资料,声情并茂地将开展护理康复技能的先进理念、方法,取得的成果、成效,涌现出的典型、先进人物、事迹和经验等“亮点”进行一一展示。其中,一病房的《护患风采展示》、开放式心理病房的《天使在身边》从基础护理服务入手,为患者制定详细休养计划,带领患者学习传统文化、练习八段锦、瑜伽静修、进行农疗和工娱疗活动等帮助患者康复;急诊科的参赛作品《最美的风景》将“家文化”融入到护理工作中,给患者家人般的温暖,帮助患者找回自信;抑郁症女病房的《非药物治疗,医患和谐,共筑健康》和抑郁症男病房的《带大家走进抑郁症男病房》中都展示了本科非药物治疗亮点——内观疗法,通过帮助患者向内自我观省,促进患者精神康复;精神科二病房的《爱的家园》提到科室自创亮点工疗“编头发”,这个治疗环节深受本科患者喜爱,并且已有出院患者成功凭借这一技能成功走入编发美发工作岗位。另外,所有科室都提到每晚7:30准时组织患者集体观看新闻联播这一亮点工作,通过观看新闻联播帮助患者了解国家时事,避免与社会脱轨。展示中,参赛选手们的真情实感引发了大家的共鸣,博得阵阵掌声。

  评委们认真观察选手们作品展示的每一个细节,严格按照竞赛标准,予以客观公正的评分。最终,精神科二病房获得一等奖,抑郁症男病房、老年精神科、急诊科获得二等奖;精神科一病房、精神科三病房、抑郁症女病房、开放式心理康复病房、心理康复病房、精神科六病房获得三等奖。

  党委书记、院长武建胤出席比赛并讲话,值此第108个“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向全院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白衣天使及家属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护理部及各科室赛前组织和筹备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武建胤指出,本次大赛的宗旨及目的,是为了提升护士素质、规范护理服务、优化护理模式,并积极开展非药物治疗工作,丰富精神病患者的住院生活,促进精神康复。

  武建胤要求:一要加强学习,使自己变得更有价值;二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心,为患者提供高水平的服务;三要进一步大胆创新,勇于做标杆、做标准;鼓励大家转变观念,高度重视,树立典型,积极践行解放思想大讨论,聚力提升优质服务,推动“双星工程”建设,勇于开创“聊城模式”,构建我院护理服务康复技能的长效机制。

  据悉,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近年来一直大力拓展非药物疗法,汲取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康复理论及技能,与现代文化相协调,开创了传统健身治疗模式、现代行为治疗模式、现代工娱治疗模式、中西结合心理服务模式等独具自己特色的非药物治疗体系,以促进精神病患者的康复,为患者早日回归家庭和社会打下基础。近日,为全面贯彻全市2018年度考核总结暨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精神,医院积极推出医疗“双百工程”和护理“双星工程”,院长武建胤提出“一家、二养、三有、四好”的口号,即:一家就是把患者当家人;二养就是让患者来院养心、养生;三有就是让患者有健康、有尊严、有价值;四好就是让患者有个好心情、有个好身体、有个好形象、有个好人缘;号召全院将服务好、技术好的医护工作者树为行业标杆,向服务质量新阶段进军,向推动医院服务高质量发展进军。(通讯员 张倩倩)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