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聊城市人民医院开展“全国爱肝日”义诊活动

2019-03-21 15: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3月21日讯(记者 闫云倩 通讯员 夏晋瑾)肝,为五脏之一,具有代谢、排毒、造血和强大的免疫功能,对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影响极大。每年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今年爱肝日主题为“维护肝脏、增进健康”。为提高社会公众爱肝意识,3月18日,聊城市人民医院感染病科的医护人员开展了义诊活动。

  

  感染病科主任王思奎说,在所有肝病中,病毒性肝炎最为常见,但它的传播途径非常有限,甲型、戊型肝炎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乙肝、丙肝要通过血液、母婴、性三种途径传播,乙肝患者唾液中病毒量极为少量,不会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传播,所以日常握手、拥抱、一起工作、吃饭等不会造成传染性。

  

  在义诊现场,一位乙肝感染者是准妈妈,她非常担心孩子会感染乙肝。感染科医师李庆方说,其实大可不必有这种顾虑,产前制定个性化的母婴传播阻断方案,包括怀孕期间定期监测肝功能,病毒载量等指标,必要时进行抗病毒治疗;产后联合免疫,及时规范注射乙肝疫苗和免疫球蛋白,可以有效阻断母婴乙肝病毒的传播。

  

  如果家中有乙肝或病肝的患者,家庭成员之间的个人用具尽量分开使用,尤其是一些可能和血液接触的器具。当然,必要之时,建议亲属进行乙肝疫苗接种以获得免疫力或进行丙肝筛查,以及时治疗。在日常生活中,肝炎患者应加强自我保健措施,制定合理的治疗复查计划,在正规的医疗机构定期复查,动态监测肝功及病毒定量变化,掌握疾病进展情况,及时作出应对措施。此外,要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均衡营养,多做运动,保持正常体重。

  特别是要远离酒精、烟草,每天饮酒80-160克的人,脂肪肝发生率增长5-25倍。另外,酒精可引起肝损害,因此饮酒后肝细胞的抗病毒能力明显减弱,这使得细胞更容易被肝炎病毒感染;另外抽烟和罹患肝癌有关,应该尽可能少抽烟,同时拒绝二手烟的侵害。

  

  据了解,当天的义诊活动上,感染病科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发放宣传册两百多本,为患者免费测血压,并提供了一对一的诊疗咨询,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