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教育 > 正文

上课时间92天左右!聊城中小学积极应对“超短学期”

2024-03-07 12:47:34 来源:新聊城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聊城中小学生已开始2024年的新学期学习生活,但这个学期只有92天左右,是一个“超短学期”。针对“超短学期”,聊城教育部门和各校准备了一系列充足的应对措施。

  “我数了数,差不多上92天课就放暑假啦!”3月5日,聊城一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周女士说,“这个学期学习节奏很快,有点儿担心孩子。”其实许多家长早就算出这个学期学习时间较短,担心教学进度快,孩子跟不上。

  记者注意到,根据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假期安排工作要求,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对于2024年全市普通中小学是这样安排的:本学期从2月26日开学,7月7日义务教育学校开始放暑假。这样计算的话,除去双休以及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等法定节假日,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有19个教学周,在校上课时间为92天左右,跟上学期比起来,这学期确实时间较短。

  事实上,这不是中小学第一次迎“超短学期”。早在2018年,由于当年春节时间较晚,随之而来的新学期也成了“超短学期”,小学和初中只有18个教学周,在校时间仅87天。

  面临“超短学期”,教育部门和不少学校都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恰当安排教学计划,缓解学生们的紧张心情。市教育考试与教学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会加强教学指导与服务,引导教师准确把握学科特质与教学方法,指导教师改进教学方式,服务学生全面发展。

  光明小学校长孙殿镔表示,他们早已制订好教学计划,一是坚定学生学习信心,通过举行开学典礼、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帮助学生明确目标计划;二是提高课堂效率,精讲多练,促进自主发展;三是通过举办读书节、科技节、艺术节和运动会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四是加强家校协作,及时沟通,共同助力孩子们度过一个积极高效、快乐向上的新学期。

  “我们在开学前召开了研讨会,提前安排教学计划,老师们将带领学生提高课堂效率和作业效率。”一名初中老师向记者透露,这次“超短学期”对备战中考的初三学生影响较大,许多老师在上学期课堂上,就把下学期部分与上学期内容相关的知识渗透了。

  “超短学期”对高三学生来说,则意味着刚一开学距离高考就不足100天了。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这种情况,不少高中加快了教学和复习进度。

  聊城一中还专门出台了针对性措施,包括加强研究、精准复习,科学规划、周密安排等。该校要求高三教师要继续强化业务研究,年级组、教研室要加强检查督导;备课组要根据学校要求制订各阶段的详细计划,做到长计划、短安排,内容具体到每周每节课。

责任编辑:樊庆刚
新闻关键词:聊城超短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