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教育 > 正文

聊城大学对口新疆喀什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培训举办

2021-02-10 20: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0日讯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桥梁。2020年12月,聊城大学文学院在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和山东省教育厅牵线搭桥下,与新疆喀什麦盖提县教育局建立合作关系,举办麦盖提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在线培训,聊城大学山东省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承担了此次培训任务。2021年1月18日至2月6日,第一期培训共培训教师442名,任务圆满完成。
  据悉,在山东省教育厅、山东援疆指挥部、喀什地委统一领导、协调下,日照援疆指挥部投入资金60万予以支持此次培训;麦盖提县教育局专门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小组,组织教师按时参加培训;承担培训任务的聊城大学文学院、聊城大学山东省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组建了一支由国家级普通话测评员和普通话水平高的优秀助教组成的专业培训团队,同时,专门配备了后勤和设备保障人员。
  2021年1月13日,依托山东省首批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聊城大学文学院举办“聊城大学对新疆喀什麦盖提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培训”动员大会。文学院党总支书记辛业,院长苗菁,带队教师邢梅萍、常俊之、冯静以及课程助教参会。
  辛业向同学们介绍本次普通话培训的重要性,要求同学们端正态度,强化责任担当,尽心尽力地学习普通话,以优秀素质开展教学工作,并强调文学院会全力支持此次培训工作。
  苗菁则从历史角度入手,以史为鉴,带领大家体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起到的重要作用,鼓励同学们把握机会,积极参与。
  邢梅萍将要求和任务细化,强调要重视塑造形象,强化纪律意识,及时沟通,共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15日晚,由邢梅萍、常俊之、冯静老师主持举行线上 “聊城大学对新疆喀什麦盖提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培训”助教培训会。
  1月19日下午,聊城大学校对口新疆喀什麦盖提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在线示范培训开班仪式,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在聊城、喀什两地同时举行。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喀什地委组织部副部长邓泽宇,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兆俊,日照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麦盖提县委副书记谢霁晓出席并致辞。麦盖提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君与聊城大学文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苗菁签订在线培训合作协议。聊城大学文学院党总支书记辛业宣读了培训实施方案。自此聊城大学校对口新疆喀什麦盖提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在线培训拉开帷幕。
  结合培训学员的普通话实际情况,培训团队以“理论+实践、 量身定制、开展精准培训”为指导思想,采用“大班专题讲座+小班一对八针对性练习”的教学方式 ,为学员制定了二十一天的学习计划。
  专题讲座中,常俊之老师结合维吾尔语的语音特点,对普通话的发音原理进行了详细讲解,邢梅萍老师对普通话声韵调系统及正确发音进行了示范说明,冯静老师对普通话朗读技巧和普通话水平测试相关要求进行了讲解,苗菁老师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进行了阐释。四位老师的讲座为学员们提供了详实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巧。
  培训团队采用科学的培训方法,在培训中期对学员们学习成效研究分析,制定了以声调为突破口的训练方法,着力解决学员发音缺失声调的问题,学员们的普通话语音面貌有了突破性进展,学员们原有的普通话使用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偏化”、“固化”现象,有了很大的改观。
  2月6日上午11点,简单的结业仪式在线上举行,辛业书记作总结讲话。
  凤栖梧桐花满枝,盈满天涯众人知。二十一天的培训历程转瞬即逝,从一开始的相对无言,到现在的无话不谈,新疆学员们的那一句句的感谢,流露着助教老师和学员们的深厚情谊。也正是这样一次在线培训,跨越了四千多公里,构建起心与心相连接的桥梁。(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