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教育 > 正文

给孩子一段不平凡的成长 聊城慧德学校致力于做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0-07-08 11: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8日讯(记者 李倩)“我们要办什么样的教育?”对于这个问题,聊城慧德学校一直在不断思索、努力探寻、积极尝试,希望走出一条既有特色,更务实际、有实效的教育之路。四年来,通过所有慧德人的扎实工作、不懈摸索、不断反思、及时修正,他们找到了答案——要做人民满意的教育。

  何为人民满意的教育?慧德给出了诠释。

  行健致远,就是慧德

  慧德学校校长王鹏在教育一线拼搏了三十多年,从聊城三中一线教师到东昌中学教务主任和业务校长,再到水城慧德学校校长,曲折的经历让他积累了丰富的教育经验,深厚的阅历让他对管理和教育有着深深的理解和独到的见解。

  

  在家长和老师们眼中,他有着剑胆琴心,更有着侠骨柔肠。他将广大师生的忧乐夙夜牢记,丹心一片;他对员工如兄如父,娓娓深情。他对教育的一腔赤诚,深得家长和学生爱戴,也让每个员工从内心深处叹服、敬重。他能让零起点的慧德学校四年就成为一个有特色、有内涵、有成绩、有口碑的名校,有太多的教育故事可写。但谦虚务实如他,总是在关键时刻果决地躲开媒体的闪光灯、避开主持人的话筒,只一句话:“要写慧德,关于校长不要多写,事业是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学校总得有校长,如果要写,就让人知道慧德校长是王鹏就行了。”

  返璞归真,就是慧德

  四年来,慧德学校一直明白做人民满意教育,就是做良心教育,要真正把家长和学生装在心里,为孩子的全面发展、长远发展负责任。学校主张尊重教育的规律,保留教育的共性,创造教育的特色,回归教育的本真——教书和育人,是慧德在建校之初就成竹于胸的清醒意识。

  “人无德不立”,成才须先要成人。为此,慧德学校打破多年来“用成绩说话”的办学衡量标准,大胆创建了“教育启迪智慧,德行成就未来”的全新理念,把“养德毓行”作为育人的首要任务来抓,并在此基础上打造出“立德树人、自主管理、小组建设、高效课堂、分层指导、赏识激励、关注特长、精彩周末”等务实的办学特色,积极致力于让学生全面收获自我管理的能力、人际交往的能力、高效学习的能力、组织执行的能力、质疑创新的能力,从而实现“全面成长、全面发展、全员成才”的办学目标。

  温暖如家,就是慧德

  21世纪的今天,一支粉笔、三尺讲台早已不能满足优质教育的需求。高科技时代,要有与之同步的现代化设施才能实现教育的人性化、数字化和信息化,才能保障每个孩子得到全面的高质量的成长。

  

  据了解,慧德学校打造出了聊城市一流水平的设施和环境。餐厅内,严格食物原材料采购、加工、留样、检验、食用等流程,以确保学生的饮食安全。此外,加上不断升级的安保措施和不断完善的宿舍餐厅管理制度,全面已妥善解决孩子在校的“吃住学”三大根本问题,真正做到了让家长们放心、安心。

  同心同德,就是慧德

  长风破浪会有时,而直挂云帆是否能济沧海,关键还要看划船者的力量和技能。教师也是渡“芸芸众生”成功到达学海彼岸的划船之人,因此,打造一个精干的教师团队成了慧德办好教育的重中之重。

  在师资建设中,慧德将人本管理和制度管理有机统一,即“用制度去规范、用培养促提升、用赏识来激励、用关怀去感化”。严格规范的日常教学管理和教研活动,一场场参观、培训、研讨、学习、赛课,让老师们既开阔了视野和境界,也看到了自己教学中的不足,有效地促进了教师的整体快速提升。

  

  至2019年底,学校已有四分之一的老师荣获了“优质课”“教学能手”“骨干教师”“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等各级荣誉称号。岁月历久,他们早已把自我提升渐渐融成了自觉的必修。

  落地有声,就是慧德

  俗语说得好:光说不练假把式,人民雪亮的眼睛看的是你的行动。建校以来,慧德学校始终紧紧围绕既定的办学理念和目标,沿着清晰的思路脚踏实地地践行着自己的每一步,并在过程中不断查缺补漏,修正完善,以求让每一个特色都不流于空谈,坚决杜绝把教育做成华而不实的空中楼阁。

  

  慧德坚持以“立德树人”为起点,从日常生活的一言一行入手,努力培养学生爱国爱家、孝老爱亲、尊师重道、勤俭节约、诚实守信、立志笃行等优秀品德,以提升学生的思想境界。日常生活中,通过各种校园活动、周末家庭德育作业、假期社会实践作业的布置把德育由课内延伸到课外、校内延伸到校外、定期深化成常态,使德育无处不在,无时不行。

  小组建设的大胆创新,赏识激励和高效课堂齐头并进。在教学和班级管理中,慧德的老师们一直恰当灵活地运用着小组合作。小到早读、自习、作业,大到思想品德、行为习惯、纪律卫生……都让小组成员之间或小组和小组之间在组长的领导下互相监督、互查互检、互帮互助,以此培养学生的自觉意识、各方面自主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激发他们的荣誉感,也最大程度地减轻了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负担。

  

  

  教学过程中,学校引导老师勇敢跳出陈旧课堂教学模式的窠臼,不断更新课堂教学理念,大胆创新授课形式,积极尝试高科技先进教学手段,努力用高效课堂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快速掌握知识、提高成绩。

  分层指导的大爱升级。为了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到努力的快乐和被关注的幸福,学校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和方式给予学生有针对性的分层指导,从课堂教学中的分层提问、自主学习时间的分层落实、作业的分层布置、分层批改和分层反馈、周末的分层训练,到小组分工抓、组长过关抓、老师总验收等环节都做到了层层把关,步步严守。随着学校教学设施的不断升级,在分层指导的基础上,学校又充分运用大型录播室录播同步的功能和微信、钉钉等工具将课堂教学过程或重难点知识录成微课或视频发给家长,便于学生反复回看,弥补课堂效率的不足,帮助学生高效完成周末和假期的自主学习,把面对面的分层指导升级到零时空限制的跟踪辅导。

  高质量的阅读让孩子们妙笔生花,阅读是人生永不谢幕的修行。经过四年多的实践和探索,慧德的老师们将系统阅读分为引领阅读和自主阅读。借助引领阅读,老师精选古今中外名家名篇作为必读书目,带领学生明确阅读目的、掌握不同文体的阅读方法、学会品鉴作品的思想内容和艺术成就,从而提高了阅读品质;然后再借助自主阅读,表达对学生个人兴趣趋向的尊重,并以此保证阅读范围和数量的广博。过程中,同学们每月都有自己明确具体的阅读目标和阅读内容。同时,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建立了统一积累本《岁月的礼物》,创办了自己的作文报《慧语绮文》,成立了自己的文学社“鹿鸣文学社”,开展了系列广播朗诵节目《我是朗读者》、《小小朗读者》等。

  此外,慧德一直坚持在住校生不回家的周末开展多姿多彩的校园活动,不断创新活动形式,用精彩周末催生校园快乐、激发学生潜力、培养学生特长,促进全面成长。各种内务大赛、听写大赛、朗诵比赛、素质对抗赛和挑战赛,给学校的德育和教学添上了助飞的双翼;远足、运动会、拔河比赛,锤炼了学生的意志,增强了他们的体质和团队意识;体操比赛、跳绳比赛、歌咏比赛,传承了中华民族瑰丽的文化和文明,激发了学生对传统运动项目的热爱;每周故事会、节日联欢会、五一国庆文艺汇演、主持人选拔大赛,给了学生表现自我、挑战自我的机会和平台;北京、南京、上海等各大城市的参观研学,极大地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增长了他们的见识。

  

  家校联手,合作共育。学校的发展和完善离不开家长的理解、支持和帮助,建校以来,学校班主任及任课教师经常与家长通过微信、电话、面谈、家长会、家访等方式进行沟通交流,邀请家长参与颁奖典礼、誓师大会等校园活动,并一直借助家委会、校园开放日等方式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在校情况,倾听家长心声和建议,完善学校管理,助力学校的规范化、良性化发展。学校的诚恳和热情得到了广大家长的普遍信任,家长们认真配合学校要求,积极参与学校活动,坦诚建言献策。疫情期间,家长们不但认真监管孩子的线上学习,还纷纷慷慨解囊,大规模地为学校无偿捐赠防护物资。

  春华秋实,就是慧德

  学习成绩不是衡量一个孩子和一个学校的唯一标准,但绝对是最重要的衡量标准之一,它是每个孩子成功迈进理想高中或大学的敲门砖和通行证。虽然慧德首届生源总体质量起点非常低,但最终中考却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成绩。首届中考,毕业生共计1300人,710分以上372人,700分以上462人,680分以上633人,630分以上873人,近80%的考生成绩在600分以上,90%都在500分以上,每个分数段上的人数都令人震惊。优异的办学成绩让慧德“全员成才”的办学目标得以初步实现,也印证了学校办学理念、办学方向和办学思路的前瞻性和正确性。

  由于教学成绩优异,教学成果显著,继2017和2018连续两年荣获“聊城市民办教育最具影响力品牌学校”的荣誉之后,2019年9月9日,在东昌府区召开的第35个教师节庆祝大会上,慧德学校又被评为东昌府区“通报表扬单位”;同年12月,学校又因优异的教学成绩荣获聊城市教体局颁发的“教育教学提升奖”。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对慧德学校的评价最有发言权、也最客观公正的莫过于慧德的广大学子和家长。17级在校生家长在给学校的感谢信中写到:“孩子的变化是惊喜的,感谢最初的选择,感谢年轻的慧德,给孩子一段不平凡的成长!”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