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教育 > 正文

付出心血 静待花开——访聊城东方双语小学教师马睿

2019-01-09 17: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1月9日讯(见习记者 闫云倩)2018年年底,聊城东方双语小学贸易校区近30名学生家长代表自发集合在一起,将一面写有“品德高尚 教学有方”的锦旗送给该校三年级八班的全体教师,并将一面写有“德才兼备 爱生如子”的锦旗送给这个班的班主任马睿老师,在寒冷的冬日里激起了一股暖流。两面锦旗的背后究竟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呢?近日,记者通过采访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时刻关注孩子的身心发展

  说起当初为何选择教师这一行业,马老师郑重地表示,自己上学时,有几位老师的言传身教对其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出于对教师这一行业的认可和憧憬,再加上喜欢与孩子在一起,让她萌生了成为一名教师的念头。

  真正成为一名教师之后,马睿对教师这一行业又有了新的认识。“作为班主任,不仅要教好课,还要时刻关注孩子的身心发展。”马老师说,“比如说,在孩子生活上一些简单琐碎的提醒:饭前先洗手,吃饭不能挑食,与同学团结友爱……”

  

  秉承着对孩子全面负责的原则,马老师经常是早出晚归。早晨,马老师要早早地到教室打扫卫生;中午,要和孩子在一起,督促他们好好吃饭,有时还要牺牲午休时间辅导一些成绩较差的学生;下午基本上没有按时离开过学校,因为有些学生的家长不能及时来接,需要老师的陪伴,有些孩子愿意在学校里完成作业,还有一些在学习上遇到困难的学生,希望得到马老师的辅导帮助……如此一来,等离校时经常是已经比放学时间晚了一两个小时了。

  每年的假期期间,马老师都会给自己“充电”,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培训,聆听专家优质讲座,与校内、校外老师交流教学经验,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和管理能力,以便更好地投身于教学事业之中。

  在与学生共同成长的过程中收获快乐

  任教已3年的马老师,每每谈及自己的孩子们,都会情不自禁地露出微笑。她说,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自己也收获了快乐。

  问起最难忘的事,马老师说,“有一次我身体不舒服,就和孩子们商量,‘老师今天身体不舒服,能不能小点声讲课,大家都乖一点’,果然,这节课孩子们都很乖。这节课下课后是大课间,我去参加教研,回来后,发现我班里的一个学生在楼梯口,他看到我上来后立即拉住我,将我带到教室。到教室后,孩子们都坐得端端正正,一起对我说‘祝老师身体健康’,当时我很感动,情不自禁地一只手抱住站在我身边的那个学生,向所有学生致谢。一时间,也感觉不到身体的不适了。”

  “当然,也会遇到让人手足无措的孩子,”马老师说,“我带二年级时,班里有一个孩子,很调皮,与同学一言不合就用拳头说话。从上学到放学,我听到的全是其他孩子告他的状。起初我也不知道该如何管教,也和他的家长沟通过,但效果不好。一次巧合,我发现了这个孩子的优点。那次是发新书,他主动要求自己参与分发,我答应了。发完书后,其他发书的同学都回到座位上了,他则在地上捡拾包装书本的一些纸张和琐碎物品,捡完后还问我,‘老师,还有别的活儿吗?’从那儿以后,我就用赏识教育法,慢慢地引导他,将他的缺点逐步纠正了过来。”

  希望成为对孩子帮助较大的老师

  “以生为本,灵动管理”是马老师秉承的教学理念。她赞成从实践中得真知,并将这一理念变化成学生喜闻乐见的事情,比如,让学生在做游戏的过程中明白道理。

  “我这个人‘点子’比较多,经常会灵光一闪,设计出一项小游戏,让孩子们一起动脑筋,团结合作来完成。孩子们在完成这一游戏之后,往往会自己悟出一些道理。这比单纯的灌输思想要有效得多。”

  “在课堂上,我主张鼓励、表扬式的教育,像‘你表现得真好’这样的话我经常在课堂上说。”

  马老师给孩子批改的作业本上,不是简单的“甲乙丙”之类,而是认真写下的一句句评语,而且评语末尾还有表情包。实践证明,这一做法使得老师和孩子的互动更生动,关系更亲密。而且,据马老师介绍,她还实行积分制,认真完成作业和上课变现好的孩子,就可以获得积分,积够30分就可以获得文具奖励。这些文具都是马老师自己出钱购买的。

  

  关于家长们送锦旗的事,马老师表示事先并不知情。“我做的都是一些小事,而且都是作为老师应该做的。”马老师说,“比如有的孩子肚子疼,我会把孩子叫到办公室,帮孩子揉揉肚子,如有需要可以吃点药。”在马老师的办公室,记者看到抽屉里备有健胃消食片、创可贴、感冒清热颗粒等常用药。

  

  “事实上,我们班的全体老师都在孩子身上付出了很多心血。他们和我一样,用爱和责任让这些孩子茁壮成长!”马老师着重说道。

  三年级八班一名叫孟宪澎的同学告诉记者:“马老师人很善良,教学好。我比较调皮,马老师就把我的座位调到前排。在前排,马老师能看着我,我自己也会提醒自己专心听讲……”

  该班张振豪的妈妈说:“马老师特别有爱心,会在特殊的节日里给孩子准备小礼物,让我们家长都感到惊喜。”臧洪泽的妈妈则说:“马老师是一位特别负责任的老师。孩子每天的家庭作业老师都会认真批改,并在作业上写上评语,激励孩子,每个孩子的评语都不一样。”

  

  该班王晨宇的妈妈认为,三年级八班全体老师的努力和付出让这个班充满了积极向上的动力和冲劲儿。她说:“老师们平时工作就很紧张了,每天坚持抽出时间来整理作业拍照反馈各位家长。下班后还主动占用个人时间给孩子辅导,敬业精神令人感动。”

  对于今后的教师道路,马老师说,该校马爱玲校长曾经说过,“老师要成为孩子一生中的贵人”,她不敢奢望自己成为孩子的“贵人”,只想成为孩子将来的记忆中一个对自己帮助比较大的老师。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