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聊城频道 > 精彩专题 > 兴聊十大工程 > 视图报道 > 正文

征程“聊”亮|位山灌区·砥砺前行

2021-02-04 09:07 来源:聊城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日展播由聊城市位山灌区管理处出品的第2集《位山灌区·砥砺前行》。

  

  (点击播放视频)

  鲁网2月4日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充分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聊城实践,进一步展现“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的发展成果,团结凝聚全市人民共建聊城美好家园,开创聊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市委网信办指导各县(市、区)、部分市直单位出品聊城记忆系列微视频《征程“聊”亮 百年追梦》。今日展播由聊城市位山灌区管理处出品的第2集《位山灌区·砥砺前行》。

  砥砺前行是乘风破浪的黄河水

  砥砺前行是任重道远的供水网 

  砥砺前行是生机盎然的风景区 

  砥砺前行是勇往直前的奋进路 

  图片

  滴滴黄河水滋润了干涸的鲁西大地。位山灌区是全国第五大灌区、山东省最大灌区,是聊城重要的抗旱基础设施,滋润着540万亩的鲁西大地,使十年九旱、缺水少水的聊城市生机盎然,让饱受苦咸水之苦的聊城人民喝上了甘甜的黄河水。

  张张供水网支撑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位山灌区肩负着聊城市65%的农田灌溉任务,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丰”,成为全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还向聊城大型骨干企业生产、100余万居民生活供水、补充河湖水系生态环境用水,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被誉为鲁西命脉、水城之源。同时还承担向雄安新区、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跨流域调水任务。 

  图片

  处处风景区释放了生态文明的红利。位山灌区大力实施兴水利、除沙害、造绿地、助民生等系列措施,不断放大水生态优势,昔日沙尘漫天的沉沙池蝶变为鸟语花香、碧波荡漾的黄河公园;外观陈旧、功能单一的水利枢纽升级成为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水利景观;泥沙堆积、垃圾遍地的二干渠城区段变成充满水文化气息、独具水利特色的滨水景观。

  条条奋进路绽放了沿渠群众的笑脸。位山灌区复灌50余年,累计引水510亿立方米,创造经济效益510亿元以上,在现代化建设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被评为全国最具时代精神的魅力灌区。“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灌区人将满载群众期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聊城新闻网)


初审编辑:连峰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征程“聊”亮;位山灌区·砥砺前行
猜你喜欢
./W02021020433016909986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