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聊城频道 > 精彩专题 > 兴聊十大工程 > 最新报道 > 正文

征程“聊”亮|聊城实施城市提升工程 推进“智慧聊城”建设 改造提升城区道路、桥梁

2021-07-09 08:04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28日,一组聊城第一高桥、聊城新地标——中华路徒骇河大桥通车的照片和信息成了聊城人朋友圈里的爆款。中华路北延跨徒骇河大桥全长244.4米,桥宽46米,高塔120.1米、矮塔105.1米,进一步完善了开发区北部交通路网,增强了与主城区的互联互通。

  

  6月28日晚上,中华路跨徒骇河大桥通车的第一个夜晚,景观灯熠熠灵动点缀夜空,为夜幕下的城市涂抹美丽色彩。 商景豪 摄 

  鲁网7月9日讯 “这桥太漂亮了!”“这桥好高啊!”……6月28日,一组聊城第一高桥、聊城新地标——中华路徒骇河大桥通车的照片和信息成了聊城人朋友圈里的爆款。中华路北延跨徒骇河大桥全长244.4米,桥宽46米,高塔120.1米、矮塔105.1米,进一步完善了开发区北部交通路网,增强了与主城区的互联互通。

  从中华路北延跨徒骇河大桥顺着徒骇河一路向南,莲湖水利风景区上的兴华路徒骇河桥也正在紧张施工中,跨越主塔设计为莲花状结构,主桥采用半飘浮结构,不但建筑艺术与景区风光交相辉映,还将进一步完善城区道路交通体系和公共交通系统;而从中华路北延跨徒骇河大桥向东走,则是黑龙江路跨徒骇河大桥,这是唯一一座钢结构桁架拱桥……水是城市的灵魂,桥则是一座城的气血,昼夜不息地为一方土地输送营养,打通城市发展的经络。

  一桥建成,两岸民生、四方经济蝶变。跨济聊高速和周公河大桥、黑龙江路跨徒骇河大桥等新桥,将成为一座座地标,横亘在奔流不息的河湖上,形成城、水、桥、人四维联动的空间景观风貌,象征聊城的又一个发展起点,也将在沧海桑田中记录下聊城的心跳和蜕变。

  基础建设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接民生改善。市委书记孙爱军提出,建设有高度的城市,要坚持世界眼光、前瞻思维、高标定位,切实提高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让城市更有气质、更有品位、更有活力。近年来,聊城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精心擘画城市发展蓝图,高质量拓展城市空间布局,大力实施城市提升工程,推进“智慧聊城”建设,大刀阔斧地改造提升城区道路、桥梁,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为广大市民创造了更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安全感显著增强,“运河古都·江北水城”城市面貌悄然嬗变。

  水是聊城之魂。聊城市充分依托“五横六纵”骨干水系,按照“以河代库、以堤代路、沿岸绿化、蓄水造景”的思路,抓好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主要河湖水系连通、河道拓宽扩挖、沿岸植树造绿、沿河道路建设、建设公园绿地,着力打造处处见水、城水相融的城市形象,为城市增添了生机和活力。

  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在拉大城市框架、增强城市承载力的同时,聊城市聚焦群众关切,紧锣密鼓地实施了一系列城建项目,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科学设置过街天桥,修改建桥梁,缓解交通拥堵,让“路”通畅起来。2020年,全市新建改建城市道路98条,市城区打通“断头路”23条,建成湖南路凤凰苑天桥、东昌路人民医院天桥、开发区国际会展中心天桥等过街天桥;新建污水管道84公里、雨水管道109公里,城区道路深度保洁率由40%提高到70%,城市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城市发展的共享性和可持续性大大提高。

  今年,为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聊城市计划实施昌润路、利民西路等路段雨污分流管网改造72公里,在城区新建7座过街天桥;以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为目标,将在城区建设30个“口袋公园”,打造100处园林绿化“微景观”,既能满足各个年龄段的市民全天候休闲锻炼的需要,又能切实提高城市品位……

  从“主动脉”到“毛细血管”,由中心城区延伸到全市,聊城市正以绣花功夫抓好城市提升,让变化无处不在、景观抬头可见,幸福触手可及。聊城,这座宜居宜业、生态空间卓越秀美、颜值与内涵兼具、特色与活力并举的魅力水城正焕发勃勃生机,阔步前行。(聊城日报记者 夏旭光)


初审编辑:连峰
分享到:
./W0202107092933095883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