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聊城频道 > 精彩专题 > 兴聊十大工程 > 最新报道 > 正文

聊城,负重奋进再出发! ——“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系列述评之十二

2021-03-30 09:56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2019年7月31日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实施“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到如今不到两年的时间,却足以在聊城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时期,尽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宏观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等不利因素,但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奋力攻坚,引领聊城发展的正向能量不断聚集,聊城人的心更齐、气更顺、劲更足。

  鲁网3月30日讯 在这个奋斗的春天,干事创业、实干兴聊的洪流激荡着鲁西大地。

  从2019年7月31日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实施“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到如今不到两年的时间,却足以在聊城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时期,尽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宏观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等不利因素,但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奋力攻坚,引领聊城发展的正向能量不断聚集,聊城人的心更齐、气更顺、劲更足。

  当时针指向2021——“十四五”开局之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聊城,如何负重奋进再出发?最根本的途径,还是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继续深入实施“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促进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推动聊城各项工作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

  刚刚过去的一年,虽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等不利因素影响,但积极而深刻的变化仍然在聊城这片热土上发生着。在“六保”任务方面,全市经济运行逐季改善、逐步回稳,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7%,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动能转换方面,制造业技改投资增幅、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幅度均位居全省第3位,“四新”产业投资增长49.7%;在改革攻坚方面,创造了企业家监督员制度、企业开办“4012”模式、“交房即办证”、“云招聘”等典型经验,有8项经验获得国家级领导人批示肯定……

  随着“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不断向纵深推进,支撑聊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因素正在加速汇聚,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正向能量更加澎湃有力。从项目一线到生产车间,从工业园区到绿色田野,从城市楼宇到乡村社区,活力在升腾、动力在聚集,聊城的竞争力在不断增强。

  ——经济质量更高。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20年全市“四新”经济占比达到29.2%,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先进有色金属材料、精细化工入选省“十强”产业“雁阵型”集群;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45.7%,居全省第3位。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54.4%,聊城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运行,阳谷波米科技电子材料等项目打破国际技术垄断,全市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22家、“瞪羚企业”17家。

  ——发展后劲更足。双招双引扎实推进,2020年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70亿元,“水城优才”工程引进海内外高端及优秀青年人才627名,谋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497个。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实现突破,郑济高铁于2020年11月16日实现全线首榀箱梁架设,高东高速正式通车。

  ——城乡面貌更美。通过实施城市提升工程,2020年全市新建改建城市道路98条,市城区打通“断头路”23条、主体完工桥梁12座,基本建成棚改房10601套。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落地,全市省级农业“新六产”示范县、示范主体分别达到3个、32个,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54家,市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38个。

  ——人民生活更好。坚持“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深入开展“三遍访”纾难解困集中行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听民声、解民困。组建全新的12345市民热线,2020年共受理群众诉求158万余件。加快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居民养老保险最低标准提高20%,城乡居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37%和36%;减免企业养老、工伤、医保、失业保险费20.4亿元;新改建幼儿园65所、中小学122所。

  二

  历尽艰辛,更能体会成绩的来之不易,才更懂得立足当下、谋划未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个激情燃烧、再创辉煌的新阶段已经走来。远眺前行的路,有阳光也有风雨,有通途也有险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加快实施,将逐步释放发展红利;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新的经济增长点陆续涌现;郑济高铁、雄商高铁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取得实质性推进,区位交通优势加速凸显;驰而不息整顿干部作风,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热情持续高涨……推动聊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集聚,发展态势稳步向好。

  同时也要看到,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依然低迷,对我们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拓展国际市场、引进人才技术等造成不利影响。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随着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产业链条将深度重构,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的竞争日趋激烈,城市、行业之间将加速洗牌。而聊城市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紧要关口,发展新动能总体偏弱、科技创新能力不足、资源环境约束趋紧、营商环境竞争力不强、民生事业欠账较多等问题,不同程度影响着经济发展的成效。可以预见,未来我们面临的外部竞争和虹吸压力、内部矛盾化解压力仍然非同寻常。

  战鼓催征,我们惟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更加旺盛的斗志,开启新征程、奋进再出发,不断把“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推向深入、见到实效。

  三

  踏上新征程,落实是最好的出发。当前,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把实施“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结合起来,和九大改革攻坚结合起来,和全市“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以创新驱动促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聊城拥有一批在全国同行业占有重要地位的制造业企业,产业体系比较完备,集群化趋势日益显现。下一步,要立足聊城比较优势和发展需要,科学谋划产业布局、预期目标、发展路径和政策措施,加快推动聊城市产业转型升级。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创新能力,今年实现有需求的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

  以提质增效促进乡村加速振兴。作为农业大市,聊城推进乡村振兴具有独特的优势和条件。要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构建现代高效农业产业体系,推动瓜菜菌等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扩大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稳妥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同时,要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把握村“两委”换届契机,进一步提升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

  以改革开放促进动力活力加速迸发。蓄积发展势能,关键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改革提升效率、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以开放释放潜力、激发活力、增强动力。要巩固提升九大改革攻坚行动成果,继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坚决破除各类中梗阻,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要立足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继续办好江北水城双招双引大会,打造高质量双招双引平台,推进对外开放向更高层次迈进。

  以共建共享促进民生福祉加速改善。民生连着民心,民生事业办好了能让群众暖心,办不好则会让群众寒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的理念,继续把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促进就业创业,推动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健康聊城,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要全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确保今年起好步、三年不松劲,一鼓作气创建成功。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踏上新征程,只要我们拿出“事思敬”“执事敬”的敬业精神,拿出“光阴迫”“从来急”的奋进态度,一步一个脚印、一环紧扣一环,把“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实施好、落实好,聊城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天伟)


初审编辑:连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