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聊城频道 > 精彩专题 > 兴聊十大工程 > 最新报道 > 正文

打造近悦远来的创新创业热土 ——“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系列述评之十

2021-03-30 09:47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营商环境,对于地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优化营商环境,是提高地方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市委书记孙爱军说:“好的营商环境对于市场主体来说,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不可或缺。”哪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市场主体、资源就会流向哪个地方。当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优化营商环境越发重要、更加紧迫。

  鲁网3月30日讯 营商环境,对于地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优化营商环境,是提高地方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市委书记孙爱军说:“好的营商环境对于市场主体来说,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不可或缺。”哪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市场主体、资源就会流向哪个地方。当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优化营商环境越发重要、更加紧迫。

  “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木。”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要大力实施“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作为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聊城市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工程,有效推动“放管服”改革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开展。同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推进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以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涵养聊城高质量发展的“金山银山”。

  ●放下“官架子” 当好“店小二”——

  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多亏‘民情书记’为我们申请了贷款,解决了资金困难,帮我们渡过了难关。”3月22日,山东力得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路峰心怀感激地说。去年,该公司因销售量增加,急需补充流动资金,东昌府区工信局“民情书记”董经信了解情况后,积极和担保公司、银行协调,帮助该公司申请了1000万元贷款,目前已到位。

  这是聊城市去年开展“三遍访”工作的一个缩影。一支支“民情书记”服务队进企业、进车间,通过座谈了解、实地查看等方式,与企业负责人心贴心交流、面对面沟通,认真梳理汇总、分类施策,为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打通了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在第二届江北水城双招双引大会上,市委书记孙爱军提出,聊城的每个部门、每个单位、每名干部都是营商环境。聊城市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先后建立了“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企业直通车”“企业家监督员”、12345市民热线等工作机制,放下“官架子”,当好“店小二”,及时收集企业的意见建议,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让群众和企业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如何系统性地破解群众的“烦心事”、企业生产经营的“痛点”?聊城市从顶层设计入手,强化制度建设。2020年9月,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若干措施》,制定了56条措施,对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三大领域的多项营商指标进行了“全链条”优化,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制度保障。

  企业需要就是营商环境改革的目标。2020年初,聊城市聘请100名企业家担任营商环境改革监督员,建立了营商环境企业家监督评价制度,要求政府职能部门站在企业家立场倒逼营商环境改革。印发了《聊城市“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实施方案》,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技术、人才、融资等制约发展、需要政府提供指导或帮助的各类困难,以及部门在行政审批中私设关卡、故意刁难等十类问题,都可以通过相关渠道进行反映,并明确了办理时限。

  ●解决“难点” 打通“堵点”——

  政务服务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实行‘一业一证’改革后,我只在综合受理窗口提交一份申请材料、接受一次现场核验、申办一张许可证就可以,而且不到5天时间就发证了,方便又高效!”东阿县御世文采旅游有限公司是最早享受旅游行业综合许可证制度“红利”的公司之一,谈及业务办理感受,该公司负责人庞先生十分惊喜。以往办理企业注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食品经营许可等手续,要跑多个部门提交多份材料,并接受多次现场核验,最少得用时十几天。

  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是近年来聊城市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打好营商环境改革攻坚战的重要内容。聊城市大力推进流程再造,简化审批流程,为企业解决难点、打通堵点,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2020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08755户,同比增长13.73%。

  ——升级打造了“零材料”提交、“零成本”开办、“零距离”服务、“零见面”审批、一个环节办理、2小时内办结的企业开办“4012”模式,企业开办由“2小时内”压缩至“20分钟内”办结,跑出全省企业开办最高速。

  ——推进电子证照应用改革试点,完成了全市审批业务领域129项行政许可事项、85类证照的模板信息采集、证照电子影像化、证照模板制作等工作。在全省率先完成市县两级62枚行政审批电子印章制作及关联工作。

  ——推进“一业一证”改革试点,推行即来即办,在全省率先形成“十个一”审批新模式,是全省唯一实现市、县、乡、社区四级通办的地市。目前,全市累计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8000余张,涵盖44个行业,覆盖行业和发证量居全省第一。

  2020年,聊城市工程建设领域改革深入推进,项目落地开工更加便利,实现了“一天多证齐发”,打造出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2.0版。2020年9月11日,冠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一天之内为山东华恒新材料项目发放了土地出让合同、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人防易建证、施工许可证等一书五证,打造了“拿地即开工”最快速度。

  此外,聊城市实施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办证”改革,建立起“2315”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办证”的工作机制,为全省改革提供了样板和示范。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0年6月,市政府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在东昌府区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旁听一起涉企业行政强制案件庭审全过程。这是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第一次集体参加庭审观摩活动,吹响了聊城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集结号”。

  优化法治环境改革攻坚是2020年市委、市政府九大改革攻坚行动之一。 市委书记孙爱军提出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三个凡是”:凡是国家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都要放行;凡是先进地区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都可参照;凡是符合聊城市实际、对项目有利的措施方法,都可试行。

  按照“怎么方便企业怎么办”的初衷,聊城市坚持政务服务法治化、便民化、高效化的改革路径。市委制定了《关于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建立了27个市直部门的责任清单,实行台账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在全省首先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推动各方形成合力。对企业在经营中的非主观过失或轻微违规,探索实行“首次不罚”“首次轻罚”机制。

  聊城市将“企业家满意”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用法治化手段保障企业权益。司法系统严厉打击市场经济活动中的垄断、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管”,探索设立企业维权“绿色通道”,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主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化解企业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不动产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2020年,一系列阻碍发展的顽疾逐一被扫除。

  政商关系是影响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聊城市牢牢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市纪委监委开展了支持保护企业发展纪律作风评议工作,选取全市12个领域的5000余家企业对与营商环境相关的42家职能部门、单位进行了评议,切实推动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站在新的起点上,聊城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诚心诚意服务、积极主动服务、精准有效服务,必定能孕育一方投资兴业的沃土,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林金彦)

 


初审编辑:连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