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聊城频道 > 精彩专题 > 兴聊十大工程 > 最新报道 > 正文

我的城市在成长丨聊城重点市政工程建设加速推进

2021-03-24 09:07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春天的聊城,万物吐绿、鲜花盛开。3月22日,在利民西路雨污分流改造项目现场,3台打桩机在指挥员的指令下有条不紊地作业。项目负责人刘红臣介绍,地下大型雨水箱涵建设完成后,将彻底转变利民路汛期易积水的情况。目前,项目施工进展顺利,力争6月底前完工。

  鲁网3月24日讯 春天的聊城,万物吐绿、鲜花盛开。3月22日,在利民西路雨污分流改造项目现场,3台打桩机在指挥员的指令下有条不紊地作业。项目负责人刘红臣介绍,地下大型雨水箱涵建设完成后,将彻底转变利民路汛期易积水的情况。目前,项目施工进展顺利,力争6月底前完工。

  按照“进一步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的工作要求,近段时间以来,聊城市抢抓施工有利时机,主城区多个市政工程项目开工建设。这些工程除了雨污分流外,还包括了道路提升、绿化美化和路灯改造等,为了尽快使民生工程发挥作用,施工单位加班加点、昼夜施工。

  振兴路多处人行道破损,坑洼不平。结合雨污分流工程,此次对振兴路人行道改造拓宽,不仅方便行人,也将为临街商户构建视线更通透、停车更方便的宽敞空间。

  为减少施工对市民出行的影响,聊城市城管局联合施工单位多次研究方案,创新施工模式:压茬施工,全天候作业,白天开展沟槽开挖、安装管道、支设模板等技术含量高、噪声大的工作,夜间开展管沟回填、土方外运等技术含量低、噪声小的工作。此外,市城管局还联合主流媒体,通过报纸、电视、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公告,提前告知市民封路信息。市城管局业务科室与市交警部门进行对接,召开联席会议确定道路封闭的宽度及范围,制定交通疏导方案,确保道路畅通。

  根据住建部施工规范要求,为确保工程质量,正常情况下每一项市政工程都要经过约20道工序,这是市民感到“工程工期长”的主要原因。但在一些特殊地段,还需要增加工序,比如:雨水箱涵工程因施工空间小、地下水位高,需要增加钢板桩支护、小导管降水等工序;个别路床翻浆路段,需要增加建筑垃圾换填等工序;遇到国防光缆、高压电力等现状交叉管线,还需要向产权单位申请迁改。

  在采访时,市民对“白加黑”“五加二”加快施工进度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但也对“有些时候看不见施工”表示不解。对此,市城管局有关人员介绍,在既有城市道路上进行改造建设,不可预见因素多,经常会出现暂停施工的情况。比如: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需要停止部分工序的施工;道路基础有3层水泥碎石稳定基层,每层养护期未满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等等。“类似情况随时有可能发生,因此造成的‘停止施工’希望市民朋友可以理解。”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路子强 通讯员 张蕴)


初审编辑:连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