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聊城频道 > 精彩专题 > 兴聊十大工程 > 评论关注 > 正文

党建引领,奏响水城“春之声”——“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系列述评之十一

2021-04-01 10:5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强劲有力的党建“火车头”。

  鲁网4月1日讯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强劲有力的党建“火车头”。

  党的建设事关党的执政能力,是抓好各项工作的根本。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说:“要一以贯之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推动聊城各项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提供坚强保障。”我市把党建引领工程列入“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突出抓党建、促担当、保落实、创一流,积极推动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有效发挥党建在全局工作中的引领保障作用,奏响水城育新机、开新局的“春之声”。

  一

  春风中,高唐县琉璃寺镇姜寺村86岁的潘素贞老人站在家门口不时眺望着。看到志愿服务队的党员们出现在视野中,老人的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大娘想让你来吃顿饭,你还没尝过大娘包的饺子哩。”3月3日,琉璃寺镇党委组织委员刘宝良接到潘素贞的电话,老人说这是自己的“微心愿”。潘素贞的女儿在外地,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不时探望给老人带去很多温暖和快乐。

  党员志愿者铺好带来的新四件套,把院前屋内打扫干净,把果蔬洗好放进冰箱,和老人一起欢声笑语包水饺,细心的刘宝良还帮老人把一簸箕清洁煤搬到屋内。心怀满满的感动,潘素贞拉着党员志愿者的手红了眼眶。

  “为了畅通困难群众诉求渠道,我们建立群众派单、组织领单、党员接单的服务订单认领体系,帮助困难群众完成‘微心愿’。” 琉璃寺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贾文文告诉记者。

  在聊城城乡,这样的暖心故事还有很多。“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正变成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行动准则。

  市委书记孙爱军说,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大力弘扬“勤勉敬业、敢于担当、马上就办、持之以恒”的工作作风,把群众满意作为评判工作的根本性标准。

  “聊城要发展,我该怎么办?”我市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对标先进找问题、征求意见找问题,大力整治“庸懒散拖”现象,提倡“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工作态度,以大讨论促进作风大改进、工作大提升。

  一问脸倏红,十问心惴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市向广大党员干部提出“初心十问”,讲政治是否停留在口号上?是否做到了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是否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工作中?……这些一针见血、拷问党性的问题,让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了一场深刻的灵魂洗礼。3个多月时间,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对“初心十问”一一作答,切实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政治生态污浊,发展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发展环境就优良。我市将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持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全市干部作风整顿,创新开展“三遍访”纾难解困集中行动,选派4899支“民情书记”服务队,常态化遍访企业、村居、群众,协调解决问题3.1万个,赢得百姓真情拥护。

  二

  地处鲁西平原的聊城,具有发展农业的先天优势,但也存在村庄小散弱、工商资本不活跃的问题,如何激发内在活力成为亟需破解的难题。我市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痛点堵点,从整合组织资源入手,升级传统产业,壮大集体经济,逐步蹚出一条强党建激活力、向改革要动力的路子。

  为解决村庄多、小散弱问题,我市以打造乡村振兴党建联合体为抓手,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积极稳妥推进村庄合并。“我们将家具产业较为集中的东尚、西尚、前尚3个村合并为尚官营村,成立联合党委,通过整合土地资源,规划建设了家具产业园区。”临清市松林镇副书记庞庆凤告诉记者,此举突破了该镇古典家具产业小型分散、单打独斗、土地难流转、资源无法统筹等发展瓶颈,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区域化引领产业集聚化、园区化发展的新路子。

  目前,我市已建设935个党建联合体,覆盖98%的行政村。村党组织联建融合,不断引领乡村聚合发展、连片振兴。 为探索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有效路径,我市紧紧抓住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机遇,通过建强村级班子、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多措并举盘活村集体“三资”,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茌平区肖家庄镇许庄村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流转村民15公顷撂荒土地,引进农产品加工项目,交由专业公司托管经营,村集体每年可增收6万元,并带动周边村近200名村民就业。

  高唐县汇鑫街道陈庄村拥有千余棵百年桑葚树,过去党支部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入不敷出,老百姓“守着金山讨饭吃”。汇鑫街道党工委专门邀请在外任教的优秀党员贾占岭回村任职。在他的带领下,该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将分包到户的桑葚园进行整合,吸引工商资本入股,村企共建“泉聚苑养生休闲旅游度假区”。2020年,该村又引进“国际营地”教育基地。过去桑葚园分包到户,每年收取租金不足1万元,现在打包入股每年分红约90万元。

  我市重点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全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数量由2020年年初的207个增至3586个,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下村全部消除,过5万元的村达到85.4%,过10万元的村达到了70%。

  三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

  在总结高唐杜立芝党代表工作室经验的基础上,我市积极探索创新,在全市推广建立党代表工作室。全市投入1000多万元,建立党代表工作室177处,打造专业服务团队574支,接待走访党员群众1.6万多人次,有效推动全市1.4万余名各级党代表从会议履职向全时履职转变。聊城的做法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同志的肯定,省委组织部发文推广。

  “小区楼房没有阳台,衣物晾晒是个麻烦事。”去年11月15日,城区铁路益民小区召开红旗驿站小区恳谈会,会上,居民李增岭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对李增岭提出的问题,铁路益民小区所属新苑社区非常重视,积极与市城市管理局园林处“三遍访”服务队对接。经多方努力,11月18日,该小区建设晾晒区的事情敲定下来。

  “聚焦城市治理短板,我们坚持党建统领,探索建立‘红旗驿站’,把联系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居民小区,努力实现基层党建、小区治理、服务群众的有机融合。”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我市在符合条件的小区成立党支部,同步建立“红旗驿站”,由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任站长。同时,全面推行“楼长制”工作模式,设立楼院党小组,由党员担任楼长、楼长担任“红旗驿站”成员,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四级组织体系。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红旗驿站”1300余处,覆盖近60%的居民小区。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市城乡各级党组织和万千党员砥砺奋进、奋勇争先,一幅幅党群同心、拼搏实干的动人画面,正汇聚成水城向着“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奋力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目标奋进的壮丽图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蓓蓓)


初审编辑:连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