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635-8261999  【联系方式】 【员工查询
鲁网 > 聊城频道 > 精彩专题 > 聊城小记者 > 小记佳作 > 正文

【小记佳作·冠县】2022,我来啦……

2022-01-19 17:13:00 来源: 鲁网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小记者佳作
  
那就是你——致敬武训先生
  

  遥远的夜空里,

  最亮的星星是你。

  没有太阳的光芒,

  却把兴学路照亮。

  历史的长河里,

  最美的浪花是你。

  没有海涛的澎湃,

  却是一样的美丽。

  先觉独醒,那就是你,

  一生无怨,感天动地。

  始终如—,那就是你,

  无怨无悔,创造奇迹。

  圣贤仁心,那就是你,

  丰碑永存,世代传递。

  高山仰止,那就是你,

  —腔热血,昭世壮举。

  山高水长,那就是你,

  万古流芳,千古传奇!

  鲁网小记者:路东烨

  指导老师:(诚德教育)路老师

  最美的人——参观武训记念馆有感

  今天,我们鲁网小记者来到了武训先生纪念馆。也是从这一刻开始,武训的精神感染了我的内心,而我对真善美的理解,也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

  武训先生,7岁丧父,家庭陷入了困境,便与母亲乞讨为生。他虽然年纪小,但对母亲十分孝顺,每逢要到干净可口的食物,都一定带回去给母亲吃,自己从来都不肯吃!看到这里,我想到了今天的我,我们生活在新时代,丰衣足食,与我同样年纪,母亲却把最好的留给了我,而我却从来没为母亲做过一件事。古人云,”百善孝为先”,而武训先生却用实际行动,告诉了我们要懂得感恩。

  武训先生非常渴望读书,他经常跟着有钱人家的孩子走到私塾的门口,偷听人家念书。其他的孩子见他衣衫破烂,都耻笑他、侮辱他.甚至打骂他,他都不以为意,一直陶醉在先生的讲解中!

  打长工的这几年里因自己不识字,受尽了欺辱,经常是被打的遍体鳞伤,头破血流,绝望之际,武训先生感悟其中,自己所受之苦,都是因为不识字,而这样受苦受累的人却有很多,如果不读书,将永远没有出路。于是,便下定决心,修一条义学之路!

  先生到处出卖自己的劳力,苦活累活抢着干,为了筹钱,他把长辫子剃掉,装扮成戏里小丑的模样,以获得别人的施舍,为了筹钱,他像个江湖杂耍艺人一样,去各处的庙会集市上耍把戏,表演全身倒立“扛大鼎”,以手代脚“蝎子爬,锥刺身,刀破头,甚至吃毛虫蛇蝎,吞石头瓦砾,趴在地上,给人当“马”骑,以取赏钱……为了攒钱,先生把乞讨来的干粮,好的完整的卖掉,换成钱,自己只吃发霉、粗劣的食物和菜根,山东遭遇旱灾,饿死很多人,百姓流离失所,先生则用自己积攒下来得钱买米买粮,为了给他们一个栖身之所,先生把置办的田地,分给老弱妇孺。

  就这样,经过三十八年的乞讨,不懈努力,积德行善,先生终于得偿所愿,梦想成真,修建了三所义学,也造福了一方百姓。

  武训先生,用自己平凡的一生。诠释了人间的至情至善,一生无怨无悔,感天动地,心怀圣贤仁心,胸怀大志,仍不忘初心。

  他是我心里最美的人。                        

  鲁网小记者:赵子扬

  指导老师:(诚德教育)路老师

  千古奇丐

  “扛活受人欺,不如讨饭随自己。别看我讨饭,早晚修个义学院!

  给我钱,我砘田,修个义学不费难!

  又当骡子又当牛,修个义学不犯愁…”

  每次听道这到这首“义学歌”的时候,我总会想起清朝末年生活在社会最底层,靠着乞讨修起三处义学的千古奇丐——武训先生。

  武训本无名,因在同辈兄弟中,排行第七,故名“武七”,武训这个名字实则也是个“赐名”,在他老年时,朝廷为嘉奖他的兴学义举而给他取名为“训”。

  先生自小家境贫苦,7岁丧父,便与母亲乞讨为生。17岁那年,在李举人家当长工,姐姐托人捎来了一封信,内附几吊钱,李举人欺武训不识字,便把信给他,把钱吞了,过后知道提出质问,李举人不但矢口否认,还把先生痛骂了一顿。一次喂猪时,不小心把猪食洒在地上,也被打得遍体鳞伤。给主人贴春联,因为不识字,把春联贴颠倒了,举人认为不吉利,便拳打脚踢,又吵又骂,不许他吃饭,还罚他一夜不睡觉,在风雪严寒中的院子里站了一个通宵。母亲生病,他向举人讨要工资,没想到,李举人欺先生不识字,拿出假账本,说道工钱早已付清,现已欠资,先生气的目瞪口呆,欲哭无泪,苦苦争辩反被诬陷有意讹诈,最后被打得头破血流,打出门去。

  被欺骗毒打之后,先生在破庙里昏睡了三天,醒来后细细思量,体悟到自己受尽欺辱,全是因为不识字,没有文化,如果不读书,将永远没有出路,于是萌发了兴办义学的念头

  从此,先生便以一生的苦行和执着去实现自己办学的目标。穷目益坚,不堕青云之志,不图名,不为利,胸怀大志,情满天下,走上了一条艰难的兴办义学之路。

  他手使铜匀,肩背褡袋,烂衣遮体。边走边唱,四处乞讨,念念有词的唱着义学歌,歌词似诗非诗,似歌非歌,有声有色,有内容,有韵脚,全都与兴办义学有关,无论别人问话还是嘲笑,他都以唱歌的方式做答,无论劳作还是休息,他都愉快的歌唱。先生为兴办义学默默承受着人间的善恶美丑。

  什么叫始终如一?什么叫永不放弃?武训先生用他的一生做了最好的诠释。经过三十多年的不懈努力,修建起了三处义学,购置学田三百多亩,积累办学资金达万贯,这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世界教育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事情,一个平凡的乞丐,以一番最不平凡的作为,名垂青史而为被后人称扬。而在中国历史上,以乞丐身份载入正史的,却只有武训先生。故后人则称颂他为“千古奇丐”。

  武训先生办学的义举,感天动地,而他的精神更加激励了我们这一代少年,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珍惜当下,立志图强,努力奋斗,用责任,回馈社会,用知识,建设国家!

鲁网小记者:张树磊

指导老师:(诚德教育)路老师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阁笔费评章。梅须逊雪三分白,

雪却输梅一段香。关于梅的古诗,我还会背很多,

我喜欢梅,更爱它的品格,我把梅画成花,奉献给大家!

鲁网小记者:张紫萱  烟庄中心小学四年级

指导老师:(诚德教育)路老师


2022,我来啦…

 

2022年,来了,

今年的元旦是我最开心的时候,

因为我

用导图记录了元旦的历史,

只要勤奋,用心做好一件事,

那么这件事,就会发光,发亮,

也给今年的自己加油!努力学习,天天向上!

 

鲁网小记者:肖敬静 孙浩淼

祝福

 

虎年来到,我用最得意的禅绕画,给大家拜年!

祝大家:

一帆风顺,双喜临门,三羊开泰,四喜平安,

五福临门,六六大顺,七星高照,八方来财,

九九同心,十全十美,百事顺利,千事顺心

万事如意,亿兆一心,心想事成,健康平安

鲁网小记者:杨哲冠县育才小学六年级

指导老师:(诚德教育)路老师

 

今日推荐山东媒体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