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聊城频道 > 精彩专题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 不文明行为曝光台 > 正文

天气再热,文明不可“降温”

2019-07-26 09:4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夏日炎炎,高温炙烤着大地,也“烤”验着文明。近日,记者走在我市的街头巷尾,所见虽是司空见惯的生活场景,但也看到我们身边的一些不文明现象。随着各地整治夏季陋习活动的开展,向不文明行为说“不”的声音愈加响亮。

  

  夏日炎炎,高温炙烤着大地,也“烤”验着文明。近日,记者走在我市的街头巷尾,所见虽是司空见惯的生活场景,但也看到我们身边的一些不文明现象。随着各地整治夏季陋习活动的开展,向不文明行为说“不”的声音愈加响亮。

  车辆“乘凉” 行人难行

  骄阳似火,车主们在停车时也想给爱车找个阴凉地儿。人行道成了不文明停车的“重灾区”。

  “我吃过早饭后爱在树下乘凉,有时候突然一辆汽车驶上人行道,停在你面前,不长时间,人行道上就停满了车。”家住金柱·大学城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车辆挤占了小区周边的人行道,给行人通行带来不便。在金柱·大学城小区附近,由于周边小区密集,加之附近有大型商场,群众停放车辆的需求大,夏季到了,就有市民将车辆停到了树荫遮蔽的人行道上。“不仅是汽车,电动三轮车也常有,人行道比较窄,被车辆堵住,行人只能走在机动车道上。”张先生说。

  行人到机动车道上与车辆混行,不仅影响交通秩序而且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天气炎热,车主给爱车“避暑”可以为车辆贴上隔热效果好的贴膜,或者使用遮阳板放在车辆的前后挡风玻璃处,减少阳光直接照射进车内。如果长时间不开的话,还可以给爱车罩上车罩。

  游人走 垃圾留

  夏天是出游旺季,游人多,公共环境卫生也有着更大的压力。7月22日,记者来到小湄河湿地公园,环卫工人陈师傅正在打扫园区内的卫生。

  “夏天群众喜欢到景区乘凉,游人多了垃圾也多,园内十几米就安放一个垃圾箱,还是会有游人把垃圾随意丢在地上。”陈师傅告诉记者,他每天除了常规的清扫外,要不时地在园区里捡拾垃圾,“天气热了,垃圾很容易招来苍蝇蚊虫,希望大家都能自觉地爱护环境。”

  “原来常有市民到景区烧烤,现在几乎没有了。”陈师傅一边捡拾垃圾一边告诉记者,尽管还有乱丢垃圾的现象,但是和早前相比,能够明显地感受到群众爱护环境的意识增强了。

  随着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开展,广大市民从“创城”工作推进中真切感受到了城乡面貌的巨变,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更加自觉主动地打造共同的文明家园。“希望游人们能够珍惜我们的劳动成果,不要乱丢垃圾。”陈师傅说。

   赤膊出行 有失文明

  天气炎热,市民通过各种方式避暑纳凉,街头常出现光着上身的男子,他们或是脱掉上衣,或是将上衣挽起露出肚腩。这种行为不仅影响美观也是不文明的现象。

  7月19日,在东昌东路记者看到一位老年人在人行道的树荫下脱掉上衣和鞋子席地而躺,在树下午休,身旁停放一辆三轮车。在利民路一家烧烤店,店主陈先生告诉记者,夏季晚上仍然会有光膀的食客。赤膊、随意躺卧是夏季高发的不文明行为,这些陋习影响着城市的文明形象。

  近日,全国多地推出措施整治“膀爷”,对包括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等带有夏季性特征的不文明行为说“不”。比如,天津市实施《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公共场所赤膊等行为不听劝阻的,规定由接到报警的公安机关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随着全社会对不文明行为说“不”,相信会引起更广泛的重视,营造更加文明的良好风尚。(来源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叶晨雯)

  责编 李云乾


初审编辑:庞孝君
分享到:
./W0201907263515206743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