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聊城频道 > 精彩专题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 不文明行为曝光台 > 正文

夏景正是最美时,这些不文明行为"辣眼睛"

2019-07-25 11:36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炎炎夏日,水城各旅游风景区里的美景和凉风,也就愈发显得珍贵而可爱。我们身边的聊城美景,就是这般看得见、摸得着。

  

  流水潺潺,莲叶田田,绿树丰茂,亭亭如盖。

  炎炎夏日,水城各旅游风景区里的美景和凉风,也就愈发显得珍贵而可爱。我们身边的聊城美景,就是这般看得见、摸得着。

  不过,也正因为好景当前,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就显得格外刺眼。

  7月初,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发出的一条关于某导游员不遵守相关规定和秩序,将暂时被取消参观资格的公告,让更多人开始重新把目光转向景区文明。连日来,本报特别报道组陆续走访城区多个市民和游客活跃的景区,看到了文明城市创建以来的巨大进步,也看到了一些依然存在的不文明行为。

  

  东昌湖风景区:“禁止游泳”标牌挡不住“野游”者

  东昌湖风景区位于城市中央,风景优美,景色宜人。每当夜幕降临,大量市民和游客慕名来到湖边,吹着湖风,纳凉去暑,好不自在。

  然而,记者在近期的采访中发现,一些不和谐的画面也时常出现在这里,实在影响这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美誉。

  位于卫育路南头的镜明湖畔,隶属东昌湖风景区,每到夜幕降临,都有不少市民和游客喜欢在此纳凉避暑。南侧紧邻学校的一片水域,则时常有“野游”者出没。

  记者注意到,尽管该水域在明显位置竖有“禁止游泳”的标识标牌,但每日下午至傍晚时分,在此“野游”者真不少,有年轻人、老年人,甚至还有儿童。

  “每年夏天来临时,都会出现类似的场景,这里已经成为‘野游’者固定的活动场所了。”附近一些居民告诉记者,尽管时常出现前来整治的工作人员,但效果不明显。

  “这里曾经出现过不少溺水事故,这些人也不害怕。”几位附近居民一边看着“野游”者一边议论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此地是野游现象的“重灾区”,在东昌湖风景区的不少地方也能看到“野游”者的身影。

  除了“野游”,另有一些不文明行为也让人心里难受。

  腾龙广场附近,每天晚上都有不少市民聚集,跳舞、聊天、避暑。游人如织的同时,也有不少被人随手丢掉的垃圾、矿泉水瓶、宣传单,和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

  更有甚者,还出现了一些被人利用完就随意丢弃的砖头块。

  “越是环境好的地方越需要大家一起维护,你看看这些碎纸片、矿泉水瓶,多影响大家的心情。”几位来纳凉的老人说。

  记者还注意到,尽管有工作人员不断地打扫清理,但地上仍可见零星未燃完的烟头。

  此外,记者走访时了解到,光着膀子占用座椅睡觉、遛狗不拴绳、极少数老年人和孩子随地大小便等不文明行为,也成为东昌湖风景区内被吐槽的焦点。

  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强行入馆大声喧哗 这些行为让人头疼

  7月初,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官方微信平台发出一则公告,内容是某导游员因不遵守馆内预约参观的相关规定,暂被取消参观资格,并限期整改。

  该公告一发出,就得到了诸位网友的点赞和认可,正如其中一位网友所说,参观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就是为了感受先辈的大爱无私,每次来这里都是一次感动的历程。没有敬畏之心的人,确实应该禁止进入。

  事实上,像上述不遵守馆内相关规定和秩序的不文明行为并不少见。馆内工作人员表示,尤其是一些中老年参观团,不到开馆时间强行进入、参观过程中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让人很是头疼和无奈。

  此外,因为纪念广场的开放性、舒适性,每天到这里来散步、休闲的市民不在少数,而因此产生的垃圾,也给纪念馆甚至整个城市形象带来了诸多不和谐因素。

  为此,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工作人员表示,每天上班后,他们都会组织员工打扫广场,捡拾草丛中的垃圾等。该工作人员表示,纪念馆如今平均每天接待参观者数千人,希望市民和每位参观者都可以共同爱护城市环境和咱们自己身边的这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二干渠城市生态公园:各样垃圾随手就扔 “算命先生”稳坐门口

  不可否认,城市环境日新月异,正在提升市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城区几处公园的相继开放,给市民提供了健身娱乐的新去处,这其中,二干渠城市生态公园的惊艳亮相,吸引了无数市民前往避暑休闲。然而,遗憾的是,这个“新晋景区”同样也存在一些不文明现象。

  7月23日上午9时许,一位清洁工人正在翠堤公园清扫落花、落叶及人为制造的垃圾。提及每天的工作,她说,每天清晨上班后,先要清扫垃圾,比如前一天晚上市民游玩时随手扔的纸屑、果皮以及饮料瓶等,因为来此处消暑游玩的人比较多,所以,类似垃圾比较常见。

  该清洁工人无奈地表示,清扫垃圾原本就是自己分内的工作,但偶尔会遇上一些边吃边扔果皮的市民。而当她提醒对方注意卫生、爱护环境时,却遭到对方的不满:“没有垃圾,要清洁工有什么用?你们做的不就是这样的工作?”

  此外,公园内景观设施上张贴的小广告以及公园门口摆算命摊等不文明行为,给这处原本清新静雅的休闲胜地,人为制造了一些“污点”。记者当日采访时,就看到一位稳坐在翠堤公园石刻前的算命先生。

  同时,也经常有“野游”者在二干渠兴华路和振兴路段水域游泳,记者在21日上午路经此处时,就遇到五六位下渠游泳者,虽然附近就是“坡陡水深禁止游泳”的提示牌。

  有市民呼吁,政府投资改善民生,在家门口建成这样一处生态旅游、休闲娱乐、文化感知的活动场所,需要每位市民珍惜和爱护,切莫让一些不经意的行为,给城市环境“抹黑”。

  

  徒骇河风景区:游玩者中常见“膀爷” 苹果树下满是被毁青果

  滨河大道通达南北,徒骇河风景区也因其秀丽的美景和夏日的凉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玩者。22日上午,记者走访发现,在徒骇河风景区,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膀爷”比较多。钓鱼者、纳凉者中都有,其中多数是老年人。

  “现在年轻人都比较注意,不再光膀子了,但老年人可能是因为习惯使然,还是喜欢光着膀子。”接受采访时,一位市民表示,前一段时间听说济南开始整治“膀爷”了,相信很快聊城也会在这一方面加强整治。

  记者在探访时发现,因为有了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整个徒骇河风景区干净整洁。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如今通过及时巡查和教育引导,以往市民在景区内烧烤的情况几乎没有了。

  不过,也有一些是整治盲区。在巨龙广场对过的观龙亭上,记者注意到亭子里比较干净,但从亭子上往下看,栏杆之外还是有不少垃圾存在。此外,斑驳的亭柱上,游客的涂鸦也有不少。

  另外,游客的不文明举止还体现在对风景的破坏上。在滨河大道西侧陈口桥以南有一片苹果树林,7月22日上午,记者探访时发现,尚未成熟的果子,已经有很多被毁坏,不少果子掉在了地上。现场有两位游客正在摘果子,面对记者,一位带着孩子游玩的游客表示,自己也知道果子尚未成熟,之所以摘下来几个,是为了给孩子拿着玩。另一位游客用树枝打下几个外皮略红的果子,尝了几口发现没法吃,就随手丢在了路上。

  

  九州洼月季公园:带走景观鹅卵石 留下垃圾塑料瓶

  九州洼月季公园自正式开放以来,备受水城人关注,尤其是大型3D光影水秀表演,更是吸引了全城目光。

  可记者在实地探访时却了解到,与游客多相伴的是部分不文明行为,尤其是在有大型3D光影水秀表演时,不文明行为更多。

  “光影水秀表演结束后,湖边总会有游客遗留下的生活垃圾,尽管湖边就有垃圾箱。”九州洼月季公园景区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说,大片月季花丛中,也总会有一些废纸、塑料瓶,甚至还有啤酒瓶,“园内设置了大量高规格的垃圾箱,可总有一些游客随手丢垃圾”。

  对于上述负责人所说的不文明行为,记者在7月20日晚和24日上午实地探访时,都得到了印证。

  一方面是废纸、塑料瓶等不该留的垃圾留下了,另一方面则是一些人把不该带走的景观鹅卵石带走了。

  记者注意到,在九州洼月季公园环园路两旁放置了不少景观鹅卵石,可鹅卵石铺设的地方经常会出现“路面裸露”的情况。对此,上述负责人说,这是因为有很多孩子会捡鹅卵石带回家,更有甚者会到处投掷鹅卵石,“鹅卵石都不小,乱扔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而且,作为景观用的鹅卵石,是不应该随便带走的,对此,我们工作人员也会提醒孩子与家长,但是有部分家长也只是告诉孩子‘轻点扔’,而不是告诫孩子‘不能捡、不能扔’”。

  此外,“膀爷”在这里也常见。根据演出安排,九州洼月季公园每周五晚和周六晚都会有3D光影水秀表演,近两周,随着气温的逐日攀高,观看表演的人群中更是不乏“光膀哥”。

  “虽然我们有大量工作人员负责园区的环境维护,但是,还是呼吁市民文明游园,给孩子做个好榜样。”上述负责人说。

  知秋园和昌东橡胶坝公园:大人抽烟折柳条 小孩攀爬上雕塑

  开发区的知秋园,是城市的一个街心公园,位于东昌路与中华路交叉口。知秋园内大树繁茂,绿树成荫,是炎热夏季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早晨和晚上,知秋园附近的居民沿园林健康步道锻炼身体的很多,也经常有市民聚在一处唱戏、放歌,各种娱乐活动让附近居民的生活变得十分丰富。

  市民张女士说,她几乎每天都会在这个小公园转上两圈。现在市民的素质普遍提高了,但一些不文明行为仍时常出现。

  “晚上,公园的小广场上有唱戏的,我喜欢坐在长廊下听一会儿。”张女士说,不过,有的人就会坐在那里吸烟,完全不顾别人的感受,烟头也是随手乱扔。

  张女士告诉记者,知秋园内的各种雕塑比较多,孩子爬上去、大人忙着给拍照的情况,也比较常见。

  昌东橡胶坝公园,风景优美,也是附近居民游玩的一个好去处。在这里,一些不文明现象也时有发生。7月23日早晨,在昌东橡胶坝公园,不少看孩子的家长已经开启了遛娃模式。为了哄孩子,有的家长随手就将柳条折断。当然,公园里的花也不能幸免。

  

  小湄河公园:岸边摘荷取水洗车 昔日美景今日难觅

  小湄河公园,在很多人心中一直是一个美丽的所在。但如今再去,不少人会心生惋惜。“如今公园里的卫生情况太差了。”7月23日上午,一位在公园内树下乘凉的老先生说,公园里杂草太多了,各种垃圾也随处可见。

  记者在公园内沿一条小路走了没多远,就看到了小食品包装袋、饮料瓶等垃圾。更让人无法接受的是,有人还在公园里随意方便,让其他游客一不小心就有“踩雷”的风险。一些已经干枯的树枝,也堆在公园的显眼处。

  小湄河公园留给人们印象最深的,还有东昌路以南的大片荷花,粉的、白的,花朵娇艳。有的岸边设有长凳,坐下来赏荷纳凉,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情。可是,记者发现,虽然大多荷花开得正好,但不少靠近岸边的荷花、荷叶乃至莲蓬都被人摘了去。

  一位带孩子在园内游玩的老人,在岸边找到两支莲蓬。他对记者说,莲蓬不多,因为有的花还没完全开呢,就被人摘走了。

  “刚才有个人就折了好几支花。”这位老人说。

  此外,记者在公园内还看到,有人将私家车停在路边,用盆从河里端水洗车。事实上,类似的情况,在小湄河公园长期以来一直存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坦言,小湄河公园从黄河路到长江路段,两边安装上了栏杆,他没有进去过。从黄河路往北的一段是开放式的,但看上去有些脏乱差,希望有关部门能对公园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还市民一个休闲游玩的好去处。(来源 聊城晚报)

  责编 李云乾


初审编辑:庞孝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