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聊城频道 > 精彩专题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 不文明行为曝光台 > 正文

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将问题解决在基层

2017-08-04 10:57 来源:聊城发布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时至八月,文明创建工作开展已有三个月,在这近百天时间里,凝结了全市上下的不懈追求和辛劳汗水。近期,聊城新闻网记者深入各地采访,看各级各部门的亮点工作,初窥汗水浇灌出的文明之花。

  

  时至八月,文明创建工作开展已有三个月,在这近百天时间里,凝结了全市上下的不懈追求和辛劳汗水。近期,聊城新闻网记者深入各地采访,看各级各部门的亮点工作,初窥汗水浇灌出的文明之花。

  1.网格化管理,让文明深入每个角落

  不文明问题多产生于基层,基层单位如何开展文明创建,关系着成败大局。管理的精细化是检验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在创城过程中,东昌府区在各街道、社区推行精细化、网格化的管理模式,将大多数的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基层,将精细化管理发挥到极致。

  在创建文明城区过程中,东昌府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把责任和具体任务落实到人,真正做到创建文明城区无遗漏。区创城办把城区划分为61个网格,对61个社区、164条城市街巷、662个小区、54个城中村,全部实行帮包制度。坚持“县级干部包社区、区直部门包街巷”的原则,明确总负责人、具体联系人,区域属地管理、帮包责任管理双管齐下,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帮包分工表下发之后要求区直部门三天之内到帮包社区进行对接,严格按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进行验收,领取任务,帮助社区解决问题。

  

  东昌府区在各街道、社区推行网格化的管理模式

  在各网格内由街道办事处主抓,社区具体负责实施,实行精细化管理。通过无缝隙巡查,及时发现、反馈、处理问题,城市管理真正实现了由突击式、运动式向精细化、常态化转变。

  2.基层不畏难,用责任来答创城考卷

  创建文明城市,社区的工作量最大、任务最艰巨。城中村、街巷、小区、市场等地是文明创建工作的主阵地,聊城新闻网记者来到新区街道办事处,走访各社区,初探文明创建工作的具体实施情况。

  

  旗杆王村处处可见的水墨壁画

  刚刚步入旗杆王村,记者就被覆盖全村文明墙所吸引,一幅幅构思巧妙的水墨壁画连成画廊,将村里的街道装饰一新。通过手绘了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文化墙,打造了以红色主题的文化广场,并在每户家门口设置宣传板,做到了村民抬手可见,触手可摸。在村委会,北苑社区书记杨国瑞正给村委成员和村卫生保洁员开会,他说,在创城工作中,大家前期都付出了大量的努力,要珍惜和保持我们的成果,下一步,要加强巡查,及时发现、反馈和处理问题。

  

  水城中街变得干净整洁

  水城中街,历来是治理的难点,是占道经营、车辆乱停的“重灾区”,记者看到,街道上处处是文明标语,洋溢着浓浓的创建氛围。路面上干干净净,各类小广告销声匿迹所有车辆按规定位置摆放,没有一个“霸占”人行道的商铺,商铺的显示屏上播放着“文明聊城”的标语,每个商铺门口的五包责任牌分外显眼。

  

  中巨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拆除的小菜园

  在中巨社区的一处老旧小区内,社区书记朱寒璐正带领工作人员帮助居民拆除菜架、清理菜园,她提前做好居民的工作,争取到业主的支持和理解,为小区营造了一个更加和谐温馨的居住环境。社区书记朱寒璐说,我们花了很大的力气,放弃了节假日,通过对照标准,对社区内的每个小区、每条街道进行彻底的治理,看到环境的一步步优化、群众越来越认可,我们内心也是十分地高兴。

  

  

  董付市场整治前后对比

  在董付市场(鲁西建材交易市场),这里乱摆乱放的杂物和违规的牌匾不见了,墙壁也被粉刷一新,市场内生活垃圾、小广告、乱堆乱放日产日清。据介绍,在综合整治中共动用人工60人次,叉车6辆。清理道路乱堆乱放货物200余件,僵尸车50余辆,铲车3辆,三轮车4辆。墙面喷漆约8000平方,刷固定标语5条,安装创文明城市牌匾20块。通过街道、社区、市场等部门不懈努力,解决了市场环境卫生差、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店外经营等难题。

  从城中村到街巷、从小区到市场,处处是精细化管理带来的文明、和谐的画面,也从实际上给群众生活带来了可喜的变化,真正让群众得到了实惠。

责编  李云乾


初审编辑:庞孝君
分享到:
./W0201708043984590437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