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聊城频道 > 精彩专题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 不文明行为曝光台 > 正文

文明创城,看我柳园

2017-07-21 15:11 来源:聊城发布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徒骇河两岸,垂柳随风摇曳;绿化带里,百花香气扑鼻;人民公园,老人身姿矫健;居民小区,孩童笑容灿烂……穿插在柳园辖区,宽阔而整洁的大街,幽静而干净的小巷,车辆行人井然有序,在建的工地忙而不乱,葱翠的绿地随处可见,这一切的一切,绘成一幅幅秀美的水城文明画卷。

  徒骇河两岸,垂柳随风摇曳;绿化带里,百花香气扑鼻;人民公园,老人身姿矫健;居民小区,孩童笑容灿烂……穿插在柳园辖区,宽阔而整洁的大街,幽静而干净的小巷,车辆行人井然有序,在建的工地忙而不乱,葱翠的绿地随处可见,这一切的一切,绘成一幅幅秀美的水城文明画卷。

  画卷好看,但需要激情做笔,汗水为墨,真抓实干。背街小巷、无人管理小区整治,生态环境绿化美化,公共卫生配套设施建设……民生工程陆续上马、热火朝天的背后,正是东昌府区柳园街道办事处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石的朴素信念,是柳园街道崇尚美、崇尚和谐、奋发向上、自强不息的人文情怀。

  

  

  

  

  走心 墙面穿上“文化衫”特色长廊“会说话”

  文明,灵魂在于民,让居民人人参与,才能成就一座城的文明。

  在东昌府区柳园街道办事处看来,推进街道文明创建,需要把工作融于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和生动实践之中,创造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让文明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为和精神追求,才能为创建注入灵魂的力量。

  近日,一面长1000多米的文化墙在柳园街道办事处聊大西街盛装绽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警句、徽派砖瓦、凉亭小屋、壮丽河山、民俗故事、国粹花卉等元素跃然墙面,浓浓的“中国风”韵味十足。而在以前,这里不过是斑驳破旧的墙面。

  穿上“文化衫”的墙面还不止聊大西街。在柳园街道和平社区的天恒御景小区,繁花似锦、绿草如茵的美景之外,更有一个引人入胜的“特色小区”文化长廊,这里的墙面用一幅幅手绘画向居民诉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里的长廊用一幅幅传统书画讲述着文明故事。

  散步在长廊的社区居民张红霞有感触地说,墙上那些手绘的图案跟长廊里的宣传画板将小区装点得更加温馨和有文化底蕴。

  不仅如此,由中共聊城市委宣传部、共青团聊城市委、聊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举办的“青春创城行动”公益广告设计大赛优秀作品,目前正在柳园街道进行公益展播,一幅幅具有浓郁聊城特色的作品,凸显了文明聊城的城市内涵、气质及时代气息。可以说,越来越多的墙面,正在穿上“文化衫”,弘扬正能量。

  共鸣 道德模范在身边 榜样力量引共鸣

  “这个模范人物我认识,是孩子学校八中的靖德刚老师哎!没想到人家是个这么好的人啊,这样的人教出来的孩子肯定不能孬喽,回家跟孩子说说得让他好好跟老师学习才行。”日前,驻足红旗巷道德模范风采展板前,一位居民指着其中一位道德模范向周围居民这样介绍,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

  为了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道德模范的风采,了解道德模范风采事迹,柳园街道在辖区红旗巷、柳园小区等五个社区地点设立了道德模范风采墙,每个墙面展点都摆放了十余块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的展板,通过这种形式把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的事迹宣扬开来,引发共鸣,震憾心灵。不仅如此,在柳园街道,越来越多的美好行动正在引发共鸣。利民社区推出的“文明读书会”让居民与孩子畅谈各自的读书心得感想、分享家风故事;和平社区多次举办“道德讲堂”让居民同受传统文化教育的洗礼,让传统美德深入人心;龙山社区每周一次以文明为主题的“星辰喜乐会”让居民在欢笑之余感受到文明的力量,以“重温历史,铭记责任”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宣传活动让居民铭记历史珍惜现在。这一系列活动都在不断增强社区群众的人文底蕴,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街道和平社区工作人员聂晗说,社区开展了“爱心众筹”捐助活动和善行义德评选活动,推出了品德优秀典型、家庭美德榜、职业道德榜、社会公德榜,营造起崇尚美德、互帮互助的氛围,谁家有了困难,邻里知道了,都会第一时间伸手相助,共建美好和谐大家园。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可以说,如今的柳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文明风尚正在居民群众中逐渐形成。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文明之风也逐步传播开来。

  改变 有“家”无“园”成过往 “幸福家园”在眼前

  如果说自己的居所是温馨之处,那么,走出楼栋,置身小区理应是幸福之园。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柳园街道和平社区不少老旧小区居民长期生活在有“家”无“园”的尴尬境地,这也曾经是社区书记吴延金创城路上的心头病、“老大难”。而今,随着创城工作的逐步推进,社区攻坚克难,一步一个脚印地为居民打造“幸福家园”。

  有20余栋楼的翠苑小区一度是老旧小区中最难管理的小区。“这个小区情况复杂,有原本就存在的无人管理的小区,有单位家属院,还有存在物业的小区。有物业的自行把无物业管理的给闪了出来,自己砌了围墙,所以小区内又分成了9个小院。在这次创城工作中,我们光是清理这个小区就用了20多天的时间。”吴延金说,“大部分的居民还是很配合的,也有一少部分居民不配合,我们就推心置腹地反复去劝说,直到说服为止。”

  对此,小区居民张中志感慨颇多:“我是真服了咱社区工作人员了,我再冷脸相对,人家也一次次地来劝我,再难听的话也不生气,弄得我到最后自己把我搭的架子拆了。”

  “下一步我们准备在有物业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替换一批业主不满意、服务不到位的物业公司,采取突击式清理加常态化维护的方式进一步强化小区治理水平等等,通过社区为民服务能力的提升在居民满意度提升上下功夫。”社区书记吴延金说。针对无人管理小区,社区已经向街道物业办建议,下一步准备引进物业公司进行统一管理。社区还将帮包单位党员、居民党员、在职党员组织起来,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深入小区,解决小区服务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居民的参与意识,形成小区管理合力。

  出现巨大变化的还不止和平社区。“两年前咱们街道开始创城,小区就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小区里垃圾没了、楼道干净了、楼体整体改造了,就连街口公共卫生间都给改建了,现在又开始创文明城了,我们小区肯定得变得更好。”日前,家住利民社区瑞祥小区的张成老大爷,在谈起小区基础设施发生的改变时,同样连连点赞。

  服务 解群众燃眉之急 让服务人人共享

  “您好,请问您来办理什么业务啊?”“有什么事,您下次可以打电话,我们社区有针对特殊群体的上门服务政策,您腿不好下次我们去您家里办理就好。”

  一句句温馨亲切的话语已经成为街道及各社区服务大厅的用语新常态,一个个服务百姓的“小窗户”,建立起了联系群众的“大桥梁”。各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在接待办事群众时,不仅推行文明用语,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出了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一系列服务方式,为群众解决了不少燃眉之急。

  柳园街道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抓起。利民社区“四点半课堂”让孩子放学后有了好去处,解决了很多家长的燃眉之急;各社区“老年活动中心”让老人们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小区和村居改造重建的健身广场,大妈们成群跳起了广场舞,让居民有了健身之地;棚户区改造工程让居民有了宽敞明亮的新居,使不少低中收入人群住房问题得到保障和改善。

  传递 社区大手拉小手 传递文明正能量

  近日,柳园街道办事处周末的大街小巷,多了几十个“小不点”的身影,他们分别来自街道辖区小学及幼儿园,擦洗宣传栏、捡垃圾塑料袋、宣传文明创城……孩子们忙得不亦乐乎,天真可爱的脸上汗水与笑容交织。化身为文明小使者的他们,用自己的文明礼节和礼貌用语感染着家长和居民们,也促进小志愿者们养成了从小热爱劳动的好习惯。

  同样是一群孩子,也在用手中的画笔为创城添彩。6月21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教育局、市林业局主办的聊城市“青春创城绿色行动”少年儿童绘画大赛举行,在利民社区柳园南路新华书店南邻曾经破旧的墙面上,30位小学生以及志愿者们用一幅幅墙绘公益画呼吁大家爱护环境,共建文明城市。大手拉小手,为创城添彩,传递的是文明正能量。

  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柳园人正用自己的辛勤与汗水,把这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水城装扮得更加靓丽。“天蓝、地绿、水清、街净、路畅、人美”。没错,柳园正变得更好!水城正变得更好!

责编  李云乾


初审编辑:庞孝君
分享到:
./W02017072155068266631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