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聊城频道 > 精彩专题 > 这就是山东·聊城 > 人间烟火 > 正文

榜样的力量 | 新时代的“时传祥”——记全省道德模范张德庆

2022-01-07 10:05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选择了环卫工作,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张德庆说。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张德庆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环卫工人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大家都夸他是新时代的“时传祥”。

  鲁网1月7日讯 每天站在聊城东阿县城街头,看着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张德庆总是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

  image.png

  有些人认为环卫工作是扫大街、捡垃圾,又脏又累,但1998年转业分配时,张德庆却放弃了更好的选择,回到家乡做一名环卫工人。

  24年来,张德庆干一行爱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成绩,先后荣获东阿县先进环卫工作者、东阿县劳动模范、聊城市劳动模范、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荣誉。2021年12月2日,在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上,张德庆和其他59位同志一起,荣膺全省道德模范称号,获得隆重表彰。

  一年休息一天

  环卫工作偷不得半点懒,每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没有节假日,只在大年初一休息一天,但张德庆始终甘之如饴。

  image.png

  1998年,张德庆被安排到垃圾清运司机岗位上,每天的工作就是开着车清理、运送垃圾箱里的垃圾。东阿县城近300个垃圾箱,都归张德庆一个人管。他每天都早早到岗,把车里车外擦洗得干干净净,一年四季,天天如此。

  张德庆的家在工业园区孙楼村,离东阿县城10多公里,县城通往孙楼村的路是一条省道,南来北往的汽车多且速度快。每天凌晨4时30分,天不亮,张德庆就骑上摩托车出发,5时准时赶到单位开始工作。

  image.png

  “上午8点之前要把城区主要街道的垃圾清运完,因为8点以后上班的人比较多。”张德庆说。为了不妨碍市民出行,张德庆选择早晚多干活。到了冬天,车辆不好启动,他就再提前半小时起床,早早来到单位先启动车辆,给车加温加水。为了完成工作任务,中午他从不回家,在街上随便吃点饭就继续工作。下班时间也常常一推再推,晚上9时以后回家是常有的事。

  手指骨折仍坚守岗位

  开着车清运垃圾,这项工作听起来似乎并不辛苦,但工作环境之恶劣却是一般人无法想象:烈日炎炎的夏天,路面温度达到四五十摄氏度,垃圾清运车里就像蒸笼,坐在里面汗流如雨,衣服如同水洗过一般;冬天风雪过后,垃圾箱常常冻成一个大冰坨,垃圾倒不出来,只能用铁锹、撬棍一点一点地敲,而人坐在车里如同进了冰窖。

  image.png

  为提高工作效率,张德庆自学了汽车修理技术,因为他怕到修理厂修车会耽误太多时间。“活干不完,垃圾箱满了以后,风一刮大街上就满是垃圾袋。”张德庆说,平时车出了小毛病,他从不让单位花钱维修,自己动手就把问题解决了。

  有一次,张德庆的垃圾车出了问题,在修理过程中车部件突然滑落,砸到了小拇指。虽然疼痛难忍,但他没有停止工作,只是到附近的小诊所简单包扎,修好车继续清运垃圾,完成当天的工作任务。后来,张德庆到医院做检查,结果显示小拇指粉碎性骨折,医生都向他投去佩服的目光:“换成其他人,早就疼得受不了了。”

  “有人不愿干,我愿干”

  成为东阿县城市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保洁管理科科长后,张德庆一如既往热爱着保洁工作。他暗下决心,要带领保洁管理科人员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单位交给的工作任务。

  image.png

  张德庆不但以身作则,完成自己路段的工作,还号召其他环卫工人,既做城市美容师,又做文明倡导者;不仅要勤于保洁,还要严守质量。他常对同事说:“环卫工作别人瞧不起,我瞧得起;有人不愿干,我愿干!”

  部队生活铸就了张德庆吃苦耐劳、严守纪律的优秀品质,他像一头老黄牛一样,总是重活、累活、脏活抢着干,却从没有一句怨言。他对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看到地上有细小垃圾,都会主动上前打扫得干干净净。

  “选择了环卫工作,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张德庆说。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张德庆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环卫工人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大家都夸他是新时代的“时传祥”。(聊城日报记者 薛蓓蓓


初审编辑:连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