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聊城频道 > 精彩专题 > 这就是山东·聊城 > 重大工程 > 正文

聊城城区60家老旧小区今年进行供热改造

2021-07-12 21:01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聊城城区将对60家老旧小区进行供热设施改造。作为聊城城区最大的供热企业,华能聊城热电有限公司(含昌润热力)有55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目前改造工作已全面启动,计划9月底前全部达到充水试压条件。

  鲁网7月12日讯 “以前,小区暖气管道三天两头出毛病,很影响供暖质量,这次改造全部更换新管网,今年冬天供暖就有保障了。”7月8日上午,鸿顺花园小区居民刘逢远看着新铺设的供热管道满怀期待地说。 

  今年聊城城区将对60家老旧小区进行供热设施改造。作为聊城城区最大的供热企业,华能聊城热电有限公司(含昌润热力)有55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目前改造工作已全面启动,计划9月底前全部达到充水试压条件。 

  坚持因地制宜 “一区一案”“一楼一策”

  在供热设施改造前,华能聊城热电有限公司对辖区内需要改造的老旧小区进行实地踏勘和调研,挨家挨户摸排调查、召开座谈会,汇总收集供热管网状况及居民对改造内容、改造方式和施工方案的意见建议,为老旧小区改造方案设计提供“一手资料”。

  根据每个老旧小区供热管网建成年限、破损程度、基础设施状况等情况,坚持因地制宜“一区一案”“一楼一策”原则,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做到“改不改,群众说了算”“改哪里,群众拿主意”“改得怎么样,群众来评价”。

  根据群众意愿,华能聊城热电有限公司最终确定了55家老旧小区供热设施改造任务,目前改造工作已全面启动,计划在9月底之前全部达到充水试压条件。

  “这次供暖设施改造,主要解决老旧小区供热基础功能不完善、管网老旧腐蚀严重、管线布局不合理、供暖温度不达标等问题。”华能聊城热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内二次供热管网、楼道供热立管等公共管网、部件改造费用由政府和供热企业负 担 ,户内供热设施需要改造更新的,由居民自行负责。

  串联改并联用暖不用再“看别人家脸色”

  鸿顺花园是一个有28栋居民楼的大住宅区 ,由于供暖管道老化严重,二次管网管径偏小,近年来供暖质量一直难以提升。今年该小区被列入老旧小区供热改造名单,深受居民欢迎。

  “原来这个小区内的供热管道内径只有200毫米,达不到供热标准,这次将更换为内径250毫米的管道。”华能聊城热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新纺苑家属院则是供暖管道“串改并”的代表,也是今年老旧小区供热改造的主要对象。

  串联供暖,一栋楼一根暖气管通到底,一家暖气有问题,上下楼暖气质量就打折扣。若个别用户偷用暖气,热企采取截管措施时,难免会影响其他用户正常取暖,弊端很多。

  “今年的老旧小区供热改造,多数小区是将串联模式改造成并联模式。改造后,用户不用‘看别人家的脸色’ 了。”这位负责人说。

  在新纺苑家属院供热改造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有的在埋管,有的在焊接,有的在切割管道,工程施工紧张有序。

  为如期完成改造任务,华能聊城热电有限公司建立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统筹协调机制,要求一周三次汇报改造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各种问题。

  同时,成立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临时党支部,将项目部、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小区居民代表等多方党员力量统一并成党员活动小组,通过党员带动群众参与,支持、配合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顺利进行。(聊城晚报记者 岳耀军 通讯员 苗跃)


初审编辑:连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