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600多万亩小麦丰收在望

2022-06-08 10:26:22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垄头金满地,又迎麦收季。

  6月5日,张素芳到聊城市茌平区博平镇窦马村田间进行小麦测产。受去年秋汛影响,聊城冬小麦大面积晚播,作为聊城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正高级农艺师的张素芳,一度很担心小麦产量问题。

  “小麦长势不错,籽粒饱满,丰收在望。”张素芳说,10日前后,全市将迎来小麦集中收割期。

  小麦亩穗数增加 长势好于预期

  站在阳光下,茌平区博平镇窦马村村民刘艳的额头上挂满细密的汗珠。摘下两三个麦穗,放在手心里使劲搓了搓,吹去麦壳,刘艳把麦粒放进嘴里嚼了起来。

  “去年秋天,麦子晚种了20多天,现在看麦粒饱满,产量应该和去年相差不大。”望着自家的麦田,刘艳笑容满面,仿佛收获的场景就在眼前。

  “上周,局里派出4个工作组,现在正进行小麦测产,吨粮镇、吨半粮示范区等地块是测产重点。”连续几天,张素芳一直往麦地里跑。从总体情况看,田间穗数比较充足,这让张素芳感到十分欣慰。

  聊城小麦种植面积达600余万亩,冬前苗情调查,一二类苗占比不到50%。今年春季,聊城市开展百日攻坚科技壮苗行动,通过采取镇压保墒、一喷三防等一系列科技壮苗措施,使小麦苗情得到转换升级。春季苗情调查,一二类苗占比达到89%。

  “天气给力,政府也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投入了很多。小麦生产有现在的局面,很不容易。”张素芳说,今年2月,聊城在全省率先开展百日攻坚科技壮苗行动,全市共出动2.5万余人次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

  目前,小麦总体长势好于预期。根据农情调度,今年全市小麦亩穗数增加、穗粒数持平、千粒重增加,预计全市夏粮总产增加。

  6月1日,茌平区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邀请省农业专家一起,奔赴田间地头,对即将“开镰”的小麦进行最后抽样“体检”,同时为农户进行现场授课,确保小麦适时收获、颗粒归仓

  开设农机转运绿色通道 确保颗粒归仓

  “聊城市小麦联合收割机保有量达16154台,计划引进外地跨区作业机械2500余台,其他各类农业机械15万余台。”市农业农村局农机管理科科长赵蓓蓓说,农业农村部门会同工信、公安、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应急管理、气象、石油石化等部门单位,成立了“三夏”小麦机收工作专班,做好供需对接,协调打通农机转运作业堵点卡点、保障零配件和燃油供应、处置应急情况等工作。

  麦收期间,聊城市设立24小时小麦机收保障热线电话,建立应急服务队,协同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和疫情防控热线,畅通跨区作业问题反映渠道,第一时间予以处理。

  农业农村部门会同公安、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部门,在高速路口、主要道路路口设立“接机服务站”,帮助机手解决跨区作业中遇到的信息、油料获取及机械维修等困难,并提供防疫、餐饮、住宿及通行等便利条件。

  在高速公路出入口等开设农机转运绿色通道,对联合收割机及其运输服务车辆实行优先查验、优先放行,对跨区作业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隔天做一次核酸检测。对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体温测量正常的农机作业人员,允许农机通行,不得以各种理由阻碍跨区作业机手下高速和下田作业。对核酸检测结果超过48小时的,可采用“核酸+抗原”的检测方式,抗原检测结果为阴性的立即放行,不得以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为由限制通行和作业。(聊城日报 刘敏 蒋红帅)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聊城农机作业